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2019-10-16 15:45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处理设施建设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2.2 抽检方式应包括下列内容:

1 所有农村站点均需提供满足竣工验收标准的相关资料,以供审核。

2 针对工程实体验收和环保验收,政府直接投资类项目执行全检。PPP 模式投资项目宜采取按比例抽检的方式,单批次验收的抽检比例应不小于 20%,且不少于 5 个。

3 如被抽检项目均合格,视为申请本次验收的所有项目验收合格;若出现不合格项则进行复检,复检抽检比例加倍。复检如合格,则本次验收的所有项目验收合格;复检如不合格,则对该批次验收的剩余村进行全检。合格项整改后再次验收。

8.2.3 验收程序应按以下流程进行:

1 交工验收包含资料和工程实体验收两个环节:

1) 资料验收:应提供如下主要文件资料,工程项目的立项文件、招标投标文件和工程承包合同、交工验收申请及批复、工程调试运行报告、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变更文件以及有关审批、修改、调整文件,竣工图纸、设备技术说明书、施工资料、工程监理确认资料、工程质量监督意见书等。建设单位应对全部文件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系统整理、分类立卷,并及时归档。文件资料审核不通过的,建设单位应提出整改意见,由相关单位限时完成整改,再次提交审核,通过后方能进行工程实体验收工作。

2) 工程实体验收:建设单位应组织工程项目各参与方,进行现场实体验收。实体验收采用抽检的方式,重点审查工程建设的内容是否与设计文件相符、设施的施工质量是否达到现行的质量验收标准,以及工程项目场地的安全警示及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工程实体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环保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应责成施工单位或其它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整改。

2 环保验收应包括下列内容:

1) 环保验收由建设单位组织,采用抽检的方式,施工单位应提交站点的调试和试运行报告,试运行报告中应包括至少一天早中晚三个时段的第三方水质监测报告。出水水质应符合设计出水水质要求。

2) 环保验收过程中,建设单位应确保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行,对现场专家提出的污水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问题,应进行整改。

3 竣工验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环保验收完成后,进行竣工验收。

2) 竣工验收需提供如下资料:竣工验收申请及批复、工程决算报告及批复、工程竣工审计报告、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站点的运行维护手册。

3) 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应将有关设计、施工和验收文件归档。

9 其它

9.1 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

9.1.1 污染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运行过程中应重视安全卫生问题,严格执行现行国家标准《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总则》GB/T 12801 及地方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和预防手段。

9.1.2 工程建设运行的同时,应保证安全和卫生设施同时投入使用。

9.1.3 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特别是收割过程中产生的易燃废弃物应妥善处置,以免引起火灾。

9.2 环境保护

9.2.1 施工期间环境保护措施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施工中遇到连续天晴又起风的时候,对堆土表面洒水降尘,及时冲洗车辆和道路,对工地环境实施保洁制度等。

2 施工期间采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和方法,例如采用静压桩等减少或避免夜间施工等。

3 施工期间及时清理施工现场的生活垃圾,加强员工环境保护教育,施工中遇到有毒有害废弃物应及时停止施工,并与地方环保、卫生部门联系,采取有效措施处置。

9.2.2 工程建成后的环境保护措施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污水处理设施自身产生的生产污水(如反冲洗废水)应收集并排入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严禁未经处理直接外排。

2 剩余污泥应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定期清运和处理处置。

3 对产生臭味的处理单元,应密封或加盖,宜采用除臭系统进行除臭,减少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4 尽量选用噪声小的处理设备,同时对产生噪声的设备采取隔声降噪措施,减少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5 加强污水处理站的绿化,可种植常青乔木,利用植物屏障消除噪声、吸收臭气。

本标准用词说明

1 为便于在执行本标准条文时区别对待,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说明如下:

1) 示很严格,非这样做不可的:正面词采用“必须”;反面词采用“严禁”。

2) 表示严格,在正常情况下均应这样做的:正面词采用“应”;反面词采用“不应”或“不得”。

3) 表示允许稍有选择,在条件许可时首先应这样做的:正面词采用“宜”;反面词采用“不宜”。

4) 表示有选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这样做的,采用“可”。

2 条文中指定应按其他有关标准、规范执行时,写法为“应按……执行”或“应符合……的规定”。

引用标准名录

1 《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总则》GB/T 12801

2 《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

3 《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GB 50093

4 《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141

5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 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169

6 《建筑地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2

7 《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03

8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

9 《风机、压缩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75

10 《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 50328

11 《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GB 50330

12 《城镇污水处理厂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334

13 《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GB 50497

14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标准》GB/T 51347

15 《小型生活污水处理成套设备》CJ/T 355

16 《户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CJ/T 441

17 《镇村排水工程技术规程》CJJ 124

18 《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 120

19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细则》JTG/T F30构造,滤料粒径为 40mm~100mm,宜采用旋转布水器或固定式。

6.2.8 膜生物反应器(MBR)应包括下列内容:

1 对出水标准要求较高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可采用膜生物反应器(MBR)。

2 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泥负荷为 0.05 kgBOD5/(kgMLSS∙d)~0.15kgBOD5/(kgMLSS∙d)。

3 中空纤维膜污泥浓度为 6000mg/L~12000mg/L,平板膜污泥浓度为 6000mg/L ~20000mg/L。

4 中空纤维膜膜通量为 12L/m3

•h~30L/m3

•h,平板膜膜通量为 16L/m3•h ~50L/m3•h。

5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采用的 MBR 膜孔径一般在 0.03μm~0.4μm 之间。

6 膜生物反应器(MBR)前应设置沉砂池和精细格栅,格栅间隙应不大于 2mm,最好采用不低于 10 目的筛网。

7 膜生物反应器(MBR)宜设置在活性污泥法好氧段,需适当增加曝气强度,并在运行阶段采用试验方式确定。

8 MBR 膜组件应定期进行在线或离线化学清洗。

6.2.9 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应包括下列内容:

1 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一般将悬浮填料投加在好氧池中。

2 悬浮填料的材质一般选用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PVF 及其他改良型材料。

3 悬浮填料比重宜为 0.94~0.9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设施建设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