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钢铁:关注今年秋冬季钢企差异化限产落地情况

2019-10-18 13:14来源:川财证券作者:陈雳 许惠敏等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减排措施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10月16日,生态环境部等16个机关部委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点评

行动方案所要求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较9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有所降低,但仍高于去年。今年的行动方案要求“2+26”城市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对比9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稿(PM2.5下降5.5%、重度污染天气下降8%)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有所降低,但仍高于去年方案(PM2.5下降3%、重度污染天气下降3%)。综合考虑到去年秋冬季期间空气质量改善完成情况不佳(去年秋冬季“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上升6.5%、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6.8%),且明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今年秋冬季限产效果将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执行层面存在趋严预期,对钢铁、焦化企业生产的影响值得关注。

关注今年秋冬季钢企差异化限产效果。钢铁行业限产方面,今年行动方案要求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水平、排放强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的A级企业在重污染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达到省内标杆水平的B级企业适当减少减排措施。当前“2+26”城市中只有唐山市公布了钢企分类结果,唐山市31家钢企中有两家分类为B类,其余钢企均为C类,考虑到唐山地区钢厂环保治理水平在“2+26”城市中处于前列,我们推测其余城市钢厂分类或仍以C类为主。2018年以来环保部反复强调严禁环保限产“一刀切”,今年采暖季期间钢企仍将以差异化限产为主,且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整体偏差、重污染天气较多,分类为B及C级的钢企或将频繁进行短期限产,届时差异化限产效果值得关注。

焦化行业产能压减力度较大,关注年内焦化去产能落地情况。行动方案要求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其中焦化行业产能压减力度较大,方案要求今年12月底前河北省压减焦炭产能300万吨、山西省压减焦炭产能1000万吨、山东省压减焦炭产能1031万吨,考虑到山西压减的焦化产能并非在产产能,四季度山东焦炭去产能执行情况对焦炭实际供给影响更大。此外,方案要求河北、山西、山东加快推进炉龄时间较长、炉况较差的炭化室高度4.3米的焦炉淘汰工作,后续三地焦炭产能置换也将对焦炭供给产能产生阶段性影响。伴随着山东等地焦化去产能逐步落地,四季度焦炭价格中枢有上升可能。

风险提示:限产执行不及预期、政策调控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减排措施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