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2019年这些污水处理项目终止 原因各有不同!

2019-11-01 09:1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0日,石家庄国际贸易城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发布暂停公告,暂停原因为“因原实施方案规定出水水质的一级A排放标准,不符合当前的排放要求,故本项目需要进行技术性调整,现暂时停止招标采购活动。”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主动终止或被终止的污水处理项目不仅仅是这一个,而且终止的原因各有不同,北极星水网特将2019年终止的污水处理项目整理如下,看看项目终止的理由都有啥!

终止.jpg

第一类:资金困境 难以为继

石盘(四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工业供水厂及污水处理厂PPP项目

详情点击:天翔环境收到终止4.46亿元石盘PPP项目合同通知

石盘(四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工业供水厂及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投资总金额4.46亿元。2016年12月天翔环境中标该项目社会投资人,2017年1月与简阳市现代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简阳市天翔供排水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2月与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签订《石盘(四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工业供水厂及污水厂处理厂PPP项目合作建设合同》,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管理。2017年10月以来,天翔环境资金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推进缓慢,设备供应不能到位,且情况持续恶化,不能按期完成项目建设。

石盘(四海)食品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底基本建成调试,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任务。截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简阳市天翔供排水有限公司仍未解决项目的投(融)建设及运营维护管理问题。为维护广大公众利益,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决定,终止与简阳市天翔供排水有限公司签订的《石盘(四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工业供水厂及污水厂处理厂PPP项目合作建设合同》及《补充协议书》。

容县松山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10月30日,广西容县松山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发布终止公告。公告显示,本项目因业主资金方面的原因终止招标。

据悉,该项目拟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日处理规模为800m³,包含污水处理工程设备、安装调试及配套建设管网、厂区道路、给排水、电力、绿化、消防等附属设施工程。预算金额为1452.59万元。

第二类:甲方原因 不能继续

萧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东部区域PPP项目

(详情点击:中电环保公告:萧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东部区域PPP项目终止实施

中电环保4月15日公告,针对公司2017年10月中标的安徽萧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东区 PPP 项目,公司已成立了中电环保(萧县)水务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并开展建设工作;但由于甲方负责的建设条件一直未能具备,公司决定终止实施安徽萧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东区 PPP 项目及相关事项。

据悉,萧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东部区域PPP项目总投资约为1.8亿元,主要建设7处乡镇污水处理厂(设施)和部分行政村污水处理项目,采用DBFOT(设计-建造-投资-经营-转让)的方式运作。合作期限为25年,其中建设期1年,运营期24年。

石家庄国际贸易城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

(详情点击:因原定方案出水水质不符合当前排放要求 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终止!

2019年10月30日,石家庄国际贸易城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发布项目终止公告。本项目于2019年2月19日暂停,因原实施方案规定出水水质的一级A排放标准,不符合当前的排放要求,故本项目需要进行技术性调整,现终止本次招标采购活动。待技术性调整后重新组织招标活动。2018年12月,该项目发布资格预审公告,项目估算投资约7871.65万元。建设规模为新建一座污水处理规模1万m³/d的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范围是国贸城一期,收集处理的污水全部为生活污水。

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运作。合作期限为30年(建设期1年,运营期为29年,若建设期超过计划工期,运营期不顺延)。

第三类:未签订合同(未履约) 重新招标

连州市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详情点击:命途多舛!连州市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招标历程梳理!

2019年6月18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关于取消连州市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第二次)中标资格的公告,公告称中标社会资本方(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交通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联合体)未按招标文件要求与采购人签订并履行合同,违背招标文件要求及投标承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中标、成交无效。现取消本项目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交通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联合体的中标资格,并根据招标文件的规定没收该联合体递交的投标保证金。本次招标失败,采购人依法重新组织招标。

对于被取消中标资格一事,纳川股份董事会秘书姚俊宾在7月18日于福州举行的活动上表示:

公司作为联合体成员中标连州市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后,积极协同联合体其他各方,与招标单位共同协商签署合同事宜。协商过程中,联合体成员发现,本项目初步设计、工程概算及实地勘测情况与招标建设内容存在较大差异,具体包括:实际本项目实施范围村污水处理站约525座,与招标建设内容的1072座相比缩水较为严重;另,根据联合体成员提前深化的几个子项目工程的初步设计及概算分析已远远大于原可研估算值,为此有可能导致本项目工程量严重缩水但工程建安费用又超出可研估算总额的结果,给项目工程建设投资合规性合法性带来重大风险。此外,连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未能按照约定时间完成全部子项目的建设用地许可证审批手续。联合体成员遂委托公司于2019年5月向连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致函,基于上述差异的情况,协商不再履行本项目。

据悉,2018年8月,6.79亿广东连州市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第二次)公布中标公告,该项目被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交通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联合体拿下。近日,连州市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发布招标公告(第三次)。

该项目总投资67908.48万元,项目合作期为20年(含建设期)。其中建设期1年,运营期19年。

福建省连城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

详情点击:连城县污水处理PPP项目(四次招标)取消中标人资格的公告

连城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四次招标),于2018年10月15日发布中标结果公告并向中标人江苏华麒建设有限公司发放中标通知书。

2018年11月28日,中标人江苏华麒建设有限公司与政府出资方代表合资成立PPP项目公司(连城华麒水务有限公司)。2018年12月5日,连城华麒水务有限公司与连城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现更名为“连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PPP项目合同》,至2019年7月18日止,中标人江苏华麒建设有限公司未提交建设期履约保函,期间多次协商并书面催告无果,中标人江苏华麒建设有限公司违反《连城县乡镇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四次招标)招标文件(第一册)》中“第三章 实质性条款第八条履约保函:正式签署PPP项目合同的同时,社会资本提交建设期履约保函”的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中标人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订立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的,取消其中标资格”。

2019年7月,连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据法规规定取消中标人江苏华麒建设有限公司中标资格,且与之中标签订的相关协议均无效,一切法律后果由江苏华麒建设有限公司自行承担。

四川省金阳县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

详情点击:金阳县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取消中标人中铁十六局中标资格

5月21日,四川政府采购网发布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关于取消“金阳县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中标人中铁十六局中标资格的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12月,该项目在公开招标后,确定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核工建设集团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中标社会资本。而至2019年3月,中标方仍未与采购人签订PPP项目合同,且经金阳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与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协商未果后,通过书面告知函的形式告知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因其原因未与采购人签订PPP项目合同而取消其中标人资格。

据悉,金阳县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总投资目20476.0 万元,主要包括新建一座水厂和一座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设施。新建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20年;存量项目合作22年。

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一期)PPP项目

2018年9月11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一期)PPP项目成交结果公示,成交人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碧水源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吉林省天蚨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但由于中标人在期限内无合理理由未与招标人签署PPP合同,经招标人决定,依法取消中标单位在该项目中的中标人资格。之后,项目又开始了新一轮招标。

7月9日,该项目发布预中标公示,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长春铁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长春铁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预中标社会资本方,项目总投资44.24亿元。

第四类:未公开原因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城区水生态建设提升工程PPP项目

8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城区水生态建设提升工程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项目于2018年发布首次招标公告,2018年7月4日,该项目发布中标结果公告,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成为项目中标的社会资本方,投资概算约14.56亿元。

中标后项目为何重新招标?这其中的缘由北极星水网未在公开信息中寻得结果。

结语

通过上述我们可知,在PPP项目终止的案例中,占比最大的应属拒签PPP项目一类。实践中,因PPP项目本身的复杂性,政策文件的不稳定性,双方难以在短期内就项目合同达成一致。为巩固项目采购成果,双方往往先行签署《框架协议》,约定项目公司成立后,正式签署PPP项目合同。“先签署预约合同,再签署本约合同”的做法固然有其可取之处,但存在巨大风险隐患:在PPP项目公司组建过程中,市场情况、政策条件一旦发生重大变动,将直接导致PPP项目合同流产。

社会资本和实施机构拒签采购合同也将承担一定后果(下图来源:基建法苑)。

后果.jpg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