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噪声监测技术正文

变电站噪声分析及降噪措施的研究

2019-11-18 16:00来源:《电力设备》作者:李永正关键词:噪声污染噪声排放降噪措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近年来城镇居民针对变电站噪声污染的投诉日渐增多。如何降低变电站噪声已经成为电力公司和科研机构的研究重点。本文基于某110kV变电站降噪工程实例,对城市变电站噪声源进行分析,探讨了各种噪声源产生机理,并采用隔声加消声的降噪措施,为城市变电站降噪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1引言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用电需求量迅速增长,新建和改扩建变电站日益增多。原部署于郊区的变电站已经逐渐被城市包围,甚至深入城市中心。由于城市土地资源紧张,增加了新建变电站选址难度,进而导致部分新建变电站与城市居民区距离较近。变电站在运行中由于机械和电磁原因会产生噪声,这些噪声会严重影响变电站附近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身体健康。

城市变电站在运行中产生的噪声主要以低频噪声为主。由于低频噪声可以通过人体骨骼进行传播,使人体产生共鸣的感觉,进而对人体危害较大[1-3]。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对噪声能接受的范围是30-35dB之间,超过这个区间,人就会明显感觉不舒服,出现心慌、血压升高、烦躁等症状。为防治噪声污染,提高城乡居民所处声环境质量,国家颁布实施了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GB22337-2008《社会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及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根据《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居民住宅区属于1类声环境功能区,昼夜噪声级小于55dB,夜间噪声级小于45dB,因此变电站周围环境噪声应达到1类噪声排放标准[4-8]。

由于变电站噪声具有噪声源多、频段低、穿透力强等特点[9-10],因此,从噪声源入手是降低变电站噪声最有效措施。通过改进变电站设备构造,提高电气设备工艺水平可从噪声源头上有效降低噪声,但其具有电气设备生产工艺复杂、成本高等缺点。现有变电站降噪技术主要从消、吸、隔等方面对噪声传播途径进行控制。本文以某110kV变电站降噪工程为例,对变电站噪声源和降噪措施进行分析研究,采用隔声加消声的方法使变电站噪声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2变电站噪声源分析

变电站的噪声主要由变压器噪声和排风扇噪声构成。变压器的低频噪声穿透力强,长期暴露在此低频噪声中会使人体听觉疲劳,内分泌紊乱。统计数据显示,变压器可听噪声LA主要集中在60~85dB(A)范围内,分布表如表2-1所示,电压等级越高,噪声水平越大。相对而言,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变压器噪声水平较低。变电站室内排风扇主要以大功率轴流排气扇为主,该类排风扇尺寸大、数量多,每个设备室内的排风扇都是面向同一方位,同时开启时会产生强烈的中、高频噪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噪声污染查看更多>噪声排放查看更多>降噪措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