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可回收垃圾送到哪?又将如何再利用?福州将建智能分拣中心

2019-11-22 09:11来源:海峡都市报作者:陈恭璋 马俊杰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利用垃圾智能分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福州市要求,生活垃圾分类要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而“三化”的基础是分类清晰。作为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回收垃圾除了要从其余四大类垃圾中分类外,本身也要进行再分类。

位于白湖亭附近的城区可回收垃圾临时分拣中心,占地8亩,有7个大厂房,可实现对7大类回收垃圾的细分,每月回收量100吨左右。同时,城区设有4座可回收垃圾环保驿站,每天的垃圾将转运至分拣中心。

据了解,城区将建设两座花园式智能分拣中心,总面积约28亩,分别位于仓山区和晋安区,环保驿站的总数将增加至100座。至此,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的五大类垃圾从分类、运输到终端处理,实现全链条闭环。

智能分拣中心效果图

环保驿站投用4座 未来将增至百座

日前,海都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凤湖新城二期附近的环保驿站。

驿站入口处写着“福州市环保驿站”,驿站的外观主要为绿色,门口悬挂有“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今日价目表”,内含金属、塑料、纸类、玻璃四大类,每一大类下方再细分,比如,纸张分为黄板纸、报纸、书本纸、混合纸等。

环保驿站明码标价回收可再利用垃圾

驿站占地20多平方米,依次为金属、塑料、纸类、玻璃等垃圾的回收框和回收箱。每当有居民前来,工作人员将进行分类、计重,然后按照门口悬挂的价格表,付费给居民,或者折算成积分给居民,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生活日用品。最后,工作人员将分类后的回收物放入回收箱或者回收框。

工作人员说,这个驿站还配备了大数据管理系统,每投放一次,相关信息将实时登记、上传至大数据平台。除了居民自主前来投放外,环保驿站的工作人员还会前往周边小区,收运可回收垃圾。

据了解,该驿站是福州市首个环保驿站,每日收运的可回收垃圾暂存于环保驿站,然后由统一的可回收垃圾专用车运走。目前已投用4座环保驿站,在建10座。

市民将可回收垃圾送到环保驿站

国投福建城市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项目发展部负责人陈乐聚介绍,按照规划,全市各社区、单位按约4万人设置1个可回收物环保驿站,全市设立约100个环保驿站,其建设应符合卫生、环保及消防要求,营业面积不应低于15至30平方米,环保驿站由福州市供销社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管理,并突出绿色环保主题。

占地18亩 可回收垃圾细分成7大类

环保驿站的可回收垃圾经过分拣、打包后,送到哪里呢?

海都记者来到位于仓山区白湖亭附近的福州市可回收垃圾临时分拣中心。记者看到,内部设有7个大厂房,其中第一个厂房是卸货区,内部分为7个小区,分别对应着金属、纺织、废木、玻璃制品、废旧家电和电子类、塑料、纸制品。

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大类的可回收物再转运至其他厂房进行进一步细分、打包,比如,塑料类,会根据颜色、材质等进行细分,细分后打包,转卖给相关企业进行二次利用。

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内的展厅,展示了垃圾回收的再利用

他说,目前城区的可回收垃圾中,玻璃是被冷遇的垃圾之一,现有的回收商家不爱收,原因是重量重、回收价格低,但废旧玻璃危害性较高,容易出现划伤事件,设立环保驿站后,这种局面将得以改变,废旧玻璃将和其他可回收垃圾一起被收至分拣中心。

据介绍,这个临时分拣中心占地18亩,目前每月回收的可回收垃圾的总量在100吨左右。

现代化、智能化的花园式分拣中心

陈乐聚介绍,福州市规划在城区建设两座可回收垃圾智能分拣中心,分别位于仓山区和晋安区,其中仓山区的占地16.8亩,目前选址已完成调规论证,晋安区的分拣中心占地面积约11亩。

据介绍,两座智能分拣中心将建设成工厂化、现代化、智能化的花园式分拣中心。一般将可回收物经过人工分选、自动分选、磁选、光筛分选、打包等相关工艺方法处理,得到的不同类别的再生资源,销售至下游再生资源企业变为再生原料。

据了解,晋安区的分拣中心设计规模为300吨/天,处理厂区面积约2500平方米,库房面积为2000平方米,堆场面积为1000平方米,最大存储量约600吨。

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内的展厅,展示了垃圾回收的再利用

垃圾从回收到处置的链条闭环

福州市相关人士昨日介绍,随着垃圾分类“四定”模式的推行,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是目前分类工作的重点,已经实现前、中、后端的闭合,这些垃圾将被运输至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处理。

大件垃圾,目前各个小区均设有临时存放点,今年9月,福州市大件垃圾回收网约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市民要投放大件垃圾,可通过该平台选择“自主清运”和“预约上门”,其中“预约上门”,市民需要支付相关费用。另据了解,红庙岭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项目也已投用。

如今,随着分拣中心、环保驿站的投用,意味着福州市已经形成五大类垃圾从回收、运输到终端处置的闭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资源循环利用查看更多>垃圾智能分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