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大气中国2019报告: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综合评估和排名)

2019-11-28 08:48来源:亚洲空气清洁中心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蓝天保卫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报告为系列报告“大气中国: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的第五期,记录并分析 2018 年338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回顾2018年我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政策和管理措施及实际进展情况;并首次对169个重点城市进行了空气质量管理综合评估和排名。

本报告的编制秉承系列报告客观记录的原则,系统地收集了空气质量数据与政策信息,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与全面性,如实呈现国家、重点区域与城市2 0 1 8 年的空气质量变化,以及为治理大气污染所开展的工作与进展。本报告所使用的数据与信息均来自于政府主动公开发布与官方分享,具体来源包括:1)空气质量数据:环保部、环保厅、环保局发布的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与官方新闻;2)政策信息:政府文件、领导讲话、会议报告、主流媒体引用官方来源的报道。

结论 

空气质量

2018 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开篇之年,全国338 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延续了过去5 年的改善势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78% 升至79.3%,193 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大于80%,同比增加18 个。共121 个城市实现六项空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达标,同比增加22 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污染水平持续得到有效遏制,年均浓度与超标城市比例继续下降。尽管如此,PM2.5的超标城市比例仍占一半以上。此外,近地面臭氧(O3)污染问题仍在进一步加重,O3 的年均浓度、超标天数、超标城市数量继续上升。

空气质量整体持续改善,O3 污染加重的趋势仍未得到缓解

2018 年,338 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共121 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增加22 个城市。从污染物年均浓度来看,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继续下降, 338 城市SO2 全部达标,CO 仅有一个城市超标。O3 污染加重的趋势未得到缓解,年均浓度仍然略有上升,但增幅放缓,由2017 年的8% 降低至2018 年的1.3%。各污染物超标城市数量的变化趋势同浓度相同,O3 超标城市继续增加(如图1-2)。

大多数城市PM2.5 年均浓度有所下降,河南省城市普遍超标天数上升

从城市PM2.5 年均浓度来看,169 个重点城市中共149个城市同比下降,下降比例为0.8%-32.8%, 16 个城市改善比例大于20%,哈尔滨改善幅度最大。14 个城市年均浓度恶化,升高比例为1.7%-15.4%,其中浓度上升幅度大于10% 的城市是荆门和西宁。

从达标天数来看,169 个重点城市中59 个城市的达标天数相比2017 年减少,共有14 个城市减少20 天以上。 河南省城市普遍表现不佳,所属17 个城市中共有14 个城市达标天数同比减少,其中9 个城市排在减少天数最多的前十位,恶化范围为24-53 天, 恶化最严重的城市为信阳。

第一部 空气质量现状

2018 年是《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开篇之年,全国338 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延续了过去5 年的改善势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78% 升至79.3%,193 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大于80%,提前达到《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同比增加18 个。共121 个城市实现六项空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达标,同比增加22 个城市。PM2.5污染水平持续得到有效遏制,PM2.5 的年均浓度与超标城市比例继续下降。尽管如此,PM2.5 的超标城市比例仍占一半以上。此外,O3 污染问题仍在进一步加重,O3 的年均浓度、超标天数、超标城市数量继续上升。

PM2.5

对比2017 年,2018 年338 个城市PM2.5 年均浓度范围由10-86μg/m3 变为9-74μg/m3, 平均浓度由43μg/m3 下降至39μg/m3,整体超出国家二级标准35μg/m3 的浓度限值11.4%。

达标城市不足一半之数,但达标比例有所上升,由35.8% 增长至43.8%。

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及周边年均浓度降幅最大,由68μg/m3 降至60μg/m3,降幅11.8%;汾渭平原的PM2.5 污染水平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非常接近,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成为新的重点区域,年均浓度由65μg/m3 降至58μg/m3,降幅10.8%。这两个重点区域仍然是空气污染的“ 热点” 区域,年均浓度距离达到PM2.5 国家标准35μg/m3 还有非常大的差距。长三角年均浓度由49μg/m3 降至44μg/m3,降幅10.2%,整体保持稳步改善的趋势但是仍未达标。珠三角城市在大气十条实施期间已经实现了大幅度改善并且达标,不再列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区域。珠三角年均浓度在达标的基础上仍然实现了进一步下降,由34μg/m3 降至32μg/m3,降幅6.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