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山东聊城:主城区餐厨垃圾基本实现统一收集

2019-11-28 13:52来源:聊城晚报关键词:餐厨废弃物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已试点垃圾分类的书香东郡小区,餐前垃圾可以扔进发酵罐最终生成酵素。小区物业经理李宾说,等酵素发酵好了,他要用它来浇灌小区的绿地和花草,看看效果如何。

支持垃圾分类的小区业主崔柏林老人,家中阳台上摆满了花。聊城一环保公司市场运营负责人郑吉涛说,届时,他会送给老人一些酵素,让老人浇花。

对于小区的餐余垃圾怎样处理,郑吉涛仍在与专家对接,在积极寻找办法。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聊城市主城区的大中型餐饮企业、部分小型餐饮企业及单位、学校集体餐厅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基本实现了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

据了解,每天有一百七八十吨的餐厨垃圾,最终会在位于西外环的聊城环科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聊城环科)进行无害化处理。

一个数据:

主城区7条垃圾收运线路

每天收运餐厨垃圾一百二三十吨

聊城的主城区,每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因为居民集中,饭店多,每天有大量的餐厨垃圾产生。

这些垃圾,都去哪儿了?

聊城环科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孙庆兴告诉记者,在2014年,聊城被国家列为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11月30日,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建成运行。

从那时候开始,聊城主城区范围内的餐厨废弃物开始由聊城环科收运处置。

“我们每天能处理餐厨垃圾二百吨,现在的日收运量是一百七八十吨。”孙庆兴说,对于餐厨垃圾,公司自己收运、自己处理,实行一体化运营。目前,公司与机关单位食堂、企业餐厅、饭店、学校等都签订了收集运输协议。

“目前,聊城环科共有13条垃圾收运线路,其中聊城主城区有7条。”聊城环科收运部部长邹彦山说,现在,聊城主城区每天统一收运的餐厨垃圾可达一百二三十吨。

邹彦山表示,学校餐厅,是垃圾收运量比较大的地方。其中,聊城大学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6吨;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和聊城市技师学院每天的餐厨垃圾约4吨。

据邹彦山介绍,城区的30多所学校,餐厨垃圾都是由他们统一收运的。城区单位食堂、酒店、学校的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的已将近95%。

“主城区以东昌路为界,路南、路北各三辆车收运餐厨垃圾。”邹彦山说,每辆车一天跑三趟,当天的餐厨垃圾才能收完。

邹彦山告诉记者,目前,阳谷、临清、莘县和冠县的餐厨垃圾统一在冠县环科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县市区的,在聊城环科处理。其中,11月27日,聊城环科开始对茌平区餐厨垃圾进行收运后,聊城所有县市区就实现了全覆盖。

“茌平签订收运协议的学校、企业餐厅,现在有56家。”邹彦山说,这只是开始,今后签订协议的单位会逐步增加。

一个现实:

餐厨垃圾干湿未分离

部分杂质对设备有磨损

收运餐厨垃圾的车辆,全部为自装卸式垃圾车。“在市场上收运来的垃圾,经过无人值守的过磅系统称重后,经过坡道将垃圾卸到料斗里。”孙庆兴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餐厨垃圾的处理工艺和流程。

据了解,餐厨垃圾进行固液分离后,还要进行分选。孙庆兴表示,首次分选,会把塑料袋、筷子、大骨头、瓶瓶罐罐等分拣出来,送到旁边的垃圾发电厂进行焚烧,剩下的再进行二次分选,比较大的贝壳、瓶盖儿等再分拣出来,也送往发电厂。

“剩下的比较细的有机类物质,与回用水混合后破碎,形成直径小于5毫米的浆料,然后送到提纯装置中,把里面的油提炼出来。”孙庆兴说,被提炼出的毛油,会交给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深加工,去做生物柴油。这样,餐厨垃圾的流向全程都在政府的监控之中,也避免了地沟油回流餐桌。

分离出毛油剩下的物质,会送入厌氧罐发酵产生沼气。“沼气送至聊城国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机组中转化为电能,电能可接入国家电网供生产生活使用,从而实现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共赢的目标。”孙庆兴说。

但为了控制垃圾质量,现在聊城环科对餐厨垃圾开始谨慎收运。“因为来的物料杂质很杂了也不行,影响后续工作的运行。”孙庆兴说,由于目前管理和收集方面存在的诸多因素,使得餐厨垃圾成分复杂,含厨余和泔脚等混合垃圾,其成分可能包括:油、水、果皮、蔬菜、米面、鱼、肉、骨头以及玻璃器皿、金属器皿、塑料、纸巾等。

孙庆兴告诉记者,餐厨垃圾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共分为厨余垃圾和餐饮垃圾两类。但是,目前收集到的餐厨垃圾,里面一次性方便袋和一次性筷子很多。饭店的餐厨垃圾中,有瓶子、盘子,甚至还有不用了的菜墩子。

孙庆兴表示,因为干湿垃圾没有分离,公司收到的餐厨垃圾都按湿垃圾来对待了。在处理的过程中,属于干垃圾的鸡蛋皮对设备会有一定的磨损,海鲜店的贝壳也是如此。

一个期盼:

居民提高意识

垃圾进行干湿分离

厨余垃圾的产物,主要来自于居民家庭。孙庆兴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剩饭剩菜等餐饮垃圾,是湿垃圾。果壳、鸡蛋壳等,是干垃圾。

“不过,鸡蛋壳是没有利用价值的垃圾。”孙庆兴说,如果垃圾干湿分离做得好的话,发电的效益会更大,给国家电网补充的电量也会更多。

孙庆兴指出,现在上海已经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干垃圾和湿垃圾先分类。但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离,最难的一点就是,很多居民还没有这种意识。

“餐厨废物处理,是政府补贴的项目。垃圾没有干湿分离,处理时会给企业运行带来负担,给国家造成资源浪费。”孙庆兴说,在国内建的生活垃圾发电厂,现在都要配套建一套渗沥液处理站。而在国外生活垃圾发电厂,则没有这一配套工程,因为在国外干湿垃圾进行了分离,不需要配套设施进行处理。

垃圾,是一种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关键在于意识。”孙庆兴认为,垃圾分类最困难的一点,是国民的意识不够,他希望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能逐渐提高。

“目前,居民家的厨房里还是一个垃圾桶,我没见过有放俩的。”孙庆兴说,单位食堂、饭店,现在基本上都是所有垃圾往一个垃圾桶里倒,也没进行干湿分离。不过庆幸的是,国家对垃圾分类已经开始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