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无废城市”建设三部曲

2019-12-13 08:55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无废城市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0日-11日,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海南三亚召开。2019年伊始,国务院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即将结束,我国的“无废城市”建设进展如何?北极星固废网带你走进“无废城市”建设三部曲。

第一部:“无废城市”的提出

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首次明确“无废城市”定义,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说白了,“无废城市”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从2017年,我国正式禁止“洋垃圾”进口。近两年,海关加大审查力度,严格抵制“洋垃圾”,进口量锐减。随着“无废城市”的提出,持续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第二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出炉

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公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11+5”的试点模式首次亮相,深圳市、包头市、铜陵市、威海市、重庆市、绍兴市、三亚市、许昌市、徐州市、盘锦市、西宁市、瑞金市、光泽县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成功入选。

同在5月,生态环境部首次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指导各试点城市、地区加快编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第三部:“无废城市”进展如何?

截止目前,北极星固废网统计16个试点城市和地区的实施方案进展情况,如下表所示。

上表所示,16个试点城市和地区中,6个城市已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各试点城市和地区狠抓工作落实,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五大阶段性进展,推进了我国生态文明领域制度创新。

一是编制完成试点实施方案。目前试点城市和地区组织编制的实施方案,已通过国家评审。其中,绍兴市除编制全市的实施方案外,还编制了四个固废专项子方案和七个区县方案。

二是建立了试点工作推进体制机制。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均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其中深圳市、铜陵市、许昌市、徐州市等城市成立了以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重庆市、徐州市、绍兴市、威海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徐州市采取清单制加责任制,为试点工作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

三是推动试点工作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相促进。许昌市充分应用“无废城市”试点契机,谋划实施了一批中德合作项目;威海市立足本市特色产业,自选海洋经济和旅游绿色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瑞金市创新旅游废物回收机制,打造无废红色旅游生态区;三亚市以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引领生态海岸、生态岛屿、生态农业建设。

四是着力推动制度、技术、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深圳市、徐州市、威海市分别启动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的立法工作,中新天津生态城引入了新加坡的监管沙盒机制;重庆市、包头市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在探索解决再生资源交易纳税合规问题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五是部分试点城市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多彩,营造了建设“无废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无废城市理念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可。


(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