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2020-01-08 09:11来源:中研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业废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全称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其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术的、行政管理的、创新研发的,也有法律的、经济的、宣传教育的等。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环保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和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显示,环保行业本质:环保行业由业务内容相关度较弱的多个子版块构成,不同板块之间的协同性较弱,驱动行业不断成长的逻辑不是技术的迭代或需求的升级,而是政策指挥棒下,政府投资或监管重点,在不同子板块之间的单方向转移。

环保监管边界不断拓宽,子版块必将层出不穷:由于我国多年工业粗放发展与环保监管不严,我国的环保问题解决仍旧任重而道远,因此,随着监管边界不断拓宽,政策覆盖范围逐步全面,未来环保子版块不断涌现,将成为行业常态。

十八大以来,我国环保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投资也稳定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环境污染投资占GDP的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最新十九大报告中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我国已由过去的盼温饱、求生存转为盼环保、求生态,环保高度得到大幅提升。另外,报告提出,2020年前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结合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目标,未来十年我国环保行业将持续景气。

环境服务业作为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环保产业成熟度的重要标志。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受益于“九五”环境保护计划的实施,我国环境服务业的增长速度实现飞跃。产业规模扩张,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都让环境服务领域显示出相当可观的未来发展潜力。不过就目前来说,我国环保行业还是以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专业设备制造业为主,这两类子行业的产值在中国环保行业产值中所占比重将超过3/4。

据数据显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一、2015-2018年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当前中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区域和城市大气灰霾现象突出,许多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以臭氧、细颗粒物(PM2.5)和酸雨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区域内空气重污染现象大范围同时出现的频次日益增多,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较快,2015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1310亿元,到2017年增长至1942亿元,2018年全年达到2340亿元。

图表:2015-2018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二、2015-2018年我国大气污染规模分析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主要是以治理工业废气排放为目的的产业。主要的污染源来自火电、钢铁、水泥和大量的机动车辆。对于前三类污染源,治理企业通过运用专业技术将目标企业排放前的工业废气进行处理,脱去废气中绝大部分的硫化物、硝化物及粉尘,使最终排放入大气的废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汽车类污染源则主要通过降低燃油内的含硫量来达到减少硫化物排放的目的。

近年来,我国陆续有20多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型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覆盖近半国土。可以说,空气污染作为“心肺之患”,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家需要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节后,四川盆地风速小、静风频率高、大气层结构稳定、逆温频率高、湿度大等独特气候条件的劣势,将愈发凸显。

雾霾的形成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那么去解决它也需要一个过程。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20世纪50年代,“伦敦烟雾事件”让“雾都”之名举世皆知,经过长达60多年的治理,伦敦才从“雾都”变成“绿色花园城市”;同一时期,美国西海岸城市洛杉矶先后发生了两次严重的“光化学烟雾”,在漫长的治理后,直到2007年,洛杉矶地区的空气终于达到清洁标准,此时距1943年雾霾大爆发已过去了74年;而法国巴黎则正在遭受“霾伏”,2017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是巴黎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冬季污染高峰,为缓解污染,巴黎及周边市镇临时采取车辆单双号限行、工厂减排等紧急应对措施。由此可以看出,解决重污染天气,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

三、2019-2025年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图表:2019-2025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四、2019-2025年我国大气污染规模预测

中国是一个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的发展中大国,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煤炭消费量逐年提升,尽管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节能减排措施,中国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量还是排在了世界第一位。

当前中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区域和城市大气灰霾现象突出,许多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以臭氧、细颗粒物(PM2.5)和酸雨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区域内空气重污染现象大范围同时出现的频次日益增多,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未来,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及行业发展的加速。大气污染治理需求仍将呈现急速上升的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工业废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