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技术正文

论环境监测管理

2020-02-13 17:17来源:《基层建设》作者:李艳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监测管理环境检测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环境监测管理是使用定性和定量的各种办法,深入研究检测活动中的规律,并以检测质量、效率为中心,对环境监测整个系统进行全面学科。本文通过环境监测管理特点和职能的分析,阐明了环境监测管理的重要性。

环境监测活动作为环境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项多学科、多层次,多种技术相结合,工作面和所涉及的知识面都很广的技术工作,它是由一定的组织、制度、程序、方法、手段构成的环境监测系统,也必然有个管理问题,而环境监测管理的成败与否,直接关系环境监测能否及时、准确、全面地反应环境质量和变化趋势。(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11条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建立监测制度、制定监测规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监测网络,加强对环境监测的管理”,是实施环境监测管理的法律依据。

环境监测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要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环境监测管理,必须对环境监测管理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必须对环境监测管理有足够的重视:

1 环境监测管理是有目的的整体性管理,是注重相关性的

有序性管理,是针对环境信息的动态性管理。

环境监测是以掌握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规律及发展趋势为目的存在的,而环境监测管理目的是以质量和效率为中心深入研究其监测活动规律,实现环境监测整个系统的科学管理,保证环境监测为环境管理服好务。目前我国环境监测管理可分为两部分,一是监测管理,二是非监测管理。监测管理即监测业务领域的管理,非监测管理包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党团组织管理等。ISO9000(2000版)定义“质量管理体系”为实施质量管理所需的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即把所有与质量有关的要素都纳入质量管理范畴,包括实验室的组织、与数据质量有关的布点、采样、测试、数据处理和综合评价等各个环节。因而监测管理实际上就是监测质量管理。环境监测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其特定的目的,对环境监测的总体质量有着一份“贡献”,对环境监测实行的质量管理必须是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在环境环境监测的管理工作中,充分认识和运用整体性是至关重要的。环境质量从概念上来说,决不是某个环境要素的简单加合,而是有联系的各环境要素的关系的总和。任何某一过程的质量控制都不能取代全过程的质量保证工作。

环境监测是由监测活动诸环节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依赖而构成的整体,每一个环节离开了它和周围条件的联系相互作用,便立即失去存在的意义,就如样品没有保存好不具有代表性的话,数据再精确也没有用,甚至是有害的;再如,如果只对实验室进行质控考核,而对环境监测的其他环节不进行质控和全过程质量保证,也会严重影响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因此环境监测系统管理必须注重环境监测各个环节的相关性,环境监测系统本身的特点也要求环境监测管理必须是注重相关性的有序性管理。监测活动的过程可分为:现场调查——设计布点——样品采集——运送保存——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综合评价,依此环境监测管理可分为监测点位管理、采样技术管理、测试方法管理、监测数据管理、综合分析评价管理。

环境问题不是一成不变的,环境监测工作在不同时期有着各种的重点,否则无法捕获真实的环境质量信息,很难有为环境管理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环境监测是注重信息流通的,因为环境监测本身就是提供和反馈信息的部门,可以说信息是环境监测的灵魂。首先环境监测的首要任务就是捕获有关环境质量的代表性信息,紧接着的是加工信息,最终是向环境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及反馈信息。所以环境监测管理必须适应环境质量态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管理目标,比如监测项目的增减、频率的升降、点位的变更等等,有什么样的环境问题,就采取什么样的监测措施,始终维持监测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2 环境监测管理具有规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四项职能设

计规划,组织人员、设施,在协调和控制中完成工作,达到目的。环境监测管理也不例外,一个好的监测规划和工作计划,可以起到路标和向导的作用,引导从业人员有条不紊、分布有序地工作,并能顺利达到预期的监测目标。而完成环境监测工作,需要动员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财力,统一组织、协同作战才能完成,通过组织协调实现“组织有章程,管理有制度,技术有规范,工作有分工”。

3 监测目的实施中的协调,是目标实施组织过程中不可缺

少的工作。其目的是为消除监测管理者诸要素之间以及实施监测目标过程中各环节之间的不和谐现象,以加强彼此之间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从而保证监测目标按计划。按质量、按规范的均衡实施。因此,监测管理者一定要注意协调监测站内部各部门、各要素、各环节的关系,要着力协调监测站内部的人际关系,建立一个“人和”的监测站组织气氛,为保证干部职工进行检测工作质量的创造,有效达成检测站总目标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氛围。

4 监测质量是环境监测赖以生存的条件,也是贯穿环境监

测全过程的生命线,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是环境监测管理突出的控制职能之一,是监测管理的核心。实施环境监测管理的控制职能,必须进行监测全过程控制,尤其是加强最薄弱环节及程序接口的控制是发挥控制职能的关键。监测目标实施中控制的过程是:明确控制标准(监测目标要求)——检查监测目标实施效果——对比找出监测目标实施中的偏差——采取措施纠正偏差,循环往复,直到监测目标的完全实现。

5 在现阶段,要适应新世纪环境管理的需要,还必须大力

推行环境监测的现代化建设,而环境监测管理的现代化是环境监测现代化的枢纽和保证。没有科学有效的管理,即使有一流的设备和一流的人才,也不会产生出一流的效益,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力。因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环境监测管理的现代化建设,使管理与人才和设备的发展相适应。要实现环境监测管理的现代化,必须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站长为首,统筹全局,并检验成果;三位副站长各分管一部分工作,一位主要负责领导和布置采样、测试,包括水、大气和噪声,一位主要负责质控、上报数据和报表,一位主要负责实验室内部管理和业务学习等;其余人员责任到位,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项目,并且每个项目的工作人员安排都分A、B制,主要的项目负责人A不在,还可以由预备负责人B来代替完成任务。另外,还有专门的仪器维修和保养人员。任何一个环节都有质量保证人员,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都能反馈给相应质量负责人,分管站长决定不了的反映给站长。目前烟台市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市监测站也引进了大量先进设备,为适应时代的要求,正在着力改善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质量管理体系得以实施。

6 环境检测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状况

环境保护是贯彻于整个经济建设当中的头等大事,关乎到人类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但是局部地区却没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片面地强调经济发展,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缺乏相关的环境检测机制。即使当地政府有相应的环境检测措施,也是应付于上级检查的面子工程,环境检测系统在人员力量和检测质量上都无法达到标准化的要求,一旦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突发就会显得束手无策。

结束语:我们要充分认识环境监测管理的重要性,加强环

境监测管理,使环境监测真正做到“测得准、说得清、析得透、报得快”,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它的重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管理查看更多>环境检测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