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固废处置监管的大连首创精神

2020-03-09 14:02来源:中国生态文明作者:吴耀辉 杨安丽关键词:危险废物收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大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的会议中提出的一条要求。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海冰高度重视,第二天,立即在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工作组,着手制订《大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短短几天,《方案》已编制完成,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随后将以大连市政府名义颁布实施。这将是全国率先由地市级出台的落实中央部署的此类方案。

此前的2月19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运营环境管理规定》,这并非国家的硬性规定,在国家层面也无此类指引。再之前,1月30日,大连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操作规程(试行)》,其中的很多内容和术语,在全国都具有首创意义。而在2019年年底,大连的医疗废物集中收运体系已实现了农村基层卫生机构的全覆盖,这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凭借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感,大连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和工业废物处置工作,超前谋划,坚持最高标准、构建最严制度、实施最严措施,规范安全处置医疗废物和工业废物,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完备的收运处置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

全国领先: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体系全域覆盖——包括全市975个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1月21日,大连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当天,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作出紧急部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迅速应战、综合施策,加强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征调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对属地分局进行调度,要求科学有效加强相关环境监管工作,尤其是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监管工作。一系列措施的及时落实,大连生态环境局确保了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的收集到位、处置到位、管控到位。这些机构不仅包括3家定点医院,34个发热门诊和启用的11个隔离点,还包括90个作为乡村医废中转站的乡镇卫生院。“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大连市覆盖城乡的医废集中收运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海冰说。长期以来,大连市中心城区医废集中收运体系比较完备,处置规范。为实现农村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自2018 年起,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就在全力推进农村医疗废物的集中收运处置工作。经充分调研和多方协调,2019 年4月,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财政局等部门,印发了《大连市医疗废物全域集中处置实施方案》,明确按照“就近集中、转运收集”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模式,将全市范围内(长海县除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范围,由具有资质的特许经营单位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承接城乡医疗收运处置工作。

这一《方案》的最大亮点就是,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集中处置范围,明确由各区市县(先导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托现有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设立医疗废物中转站。由中转站所属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医疗废物的接收登记工作,登记内容应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日期、时间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此外,大连还公布了热线电话12345,请市民对违法违规处理医疗废物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截至2019 年年底, 依托90个作为乡村医废中转站,全市975个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收运,医废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

2

全国首创:紧急出台实施疫情期间操作规程,规范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医疗废物处置必须万无一失”。疫情防控初期,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虽然对相关预案和现有体系很有信心,但当时对疫情了解有限以及医废的高感染性,让他们不敢有丝毫大意。在所有医疗废物的转运处置应急预案齐备的情况下,1月21日中午,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了大连市新冠肺炎指定医疗单位大连六院的应急病房楼,再次了解核实相关细节。在工作人员加强实地监管和督促的同时,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大连市卫生健康委立即行动,联合起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工作团队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仅仅用两天时间,就编制完成《规程》。1月30日,《规程》正式印发。其中,很多内容和术语在全国都具有首创意义。《规程》按照“全区域全覆盖,全链条全监管,重点地区重点保障”原则,明确规范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流程,要求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和各有关单位严格遵照执行,有效防止二次污染。《规程》将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分为五类,分别是:高感染性医疗废物、发热门诊和隔离区(点)医疗废物、农村地区医疗废物、海岛地区医疗废物、其他医疗机构一般医疗废物。对于医疗废物“从生到死”的五个环节,即收集与暂存、转交、运输、处置,《规程》对每类医疗废物设置了不同的规范。每一步如何操作,一目了然。用一张清单做到了全链条、全类别的无死角监管。这一规程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认可,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图表形式对其进行了解读。大连将《规程》制作成宣传手册,发放到全市近2000家医疗机构医废管理人员手中。环境监察人员按照《规程》进行监管。为确保《规程》要求落实到位,市环境监察支队及时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监察工作要点》,明确了监察范围、频次及方式,严格监察,督导《规程》切实落地。

从1月21日疫情管控开始至2月29日,大连市累计安全处置高感染性医疗废物118批次共7941.7公斤,重点监管(疑似病例、发热门诊及隔离区)医疗废物39.31吨,农村地区医疗废物8.94吨,一般医疗废物449.63吨。

3

填补空白:主动作为印发管理规定,规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

2月19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运营环境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这标志着大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有了更加规范具体的制度保障,改变了多年来相关方面无具体监管依据的局面。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废物,可分为一般工业废物和危险固体废物。对于危险固体废物,国家有明确的处理规范。但对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比如炉渣、粉煤灰、煤渣、废石膏等,国家没有硬性规定和缺乏处置指引,导致这类废物的监管处于空白状态。“只要是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就是生态环境局的职责所在。”张海冰表示,“尽管国家没有硬性规定和处置指引,为了进一步规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管理,大连从2018年就开始着手制定规范的处置办法。”最终,大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要求,编制印发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运营环境管理规定》,明确规范填埋场运营各环节的环境管理,确保安全环保运行。“这也要感谢中央环保督查的推动。”张海冰说。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大连市金普新区发生了由于缺乏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末端处置场所,企业非法倾倒填埋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之后,大连市加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建设,2018年和2019年,先后在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长兴岛经济区建设了6个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总填埋能力304万立方米,形成与本地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规模和类别相匹配的处置能力。此外,目前还有两座填埋场正在建设。

“我们不仅要考虑当前,还要着眼10年以后。现在建成的这些填埋场充分保障了未来10~15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需求。”张海冰说,目前大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处置能力在全国领先。然而,这些工作的完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甘井子区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将承担中心城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任务,在选址时由于邻避效应等原因,没能在2019 年底如期完工。之后,张海冰亲自调度,多次与甘井子区政府沟通,要求限期建设完工。“面对市局的巨大决心,区政府克服困难最终确定了方案。为保证按期完成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今年春节以来疫情防控期间,施工单位抢抓工期,仍然在坚持施工。”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王永锋说道。

4

率先响应: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响应中央部署,制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

2 月2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2 月22 日,张海冰局长立即在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工作组,着手制订《大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目前,方案已编制完成,并开始征求各部门意见,随后将以大连市政府名义颁布实施。这将是全国率先由地市级出台的落实中央部署的此类方案。方案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三个能力”,努力解决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污染防治责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向资源化、规模化、专业化转变,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方案提出两个阶段总体目标。第一阶段是,到2020 年底前,基本形成与全市产废规模和类别相匹配的以综合利用为主、无害化处置为最终手段的综合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实现“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利用处置无害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 以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达到90% 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4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 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全覆盖全处理。第二阶段,是到2025 底前,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不足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体系。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2% 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较2018 新增300 吨,年总处置能力达到500 吨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较2018 新增20 吨/ ,年总处置能力达到60 吨以上;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较2018 新增3000吨/ ,年总处置能力达到1.1 吨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收集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