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湖南湘潭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实施方案》出台

2020-03-25 17:20来源:新湖南关键词:蓝天保卫战超低排放改造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三大攻坚战决胜之年。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的同时,湘潭如何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日前,《湘潭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为三大保卫战挂出了作战图,定出了时间表。

蓝天保卫战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

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硬招”之一就是减排。今年,湘潭市将继续狠抓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督促湘钢完成15个重点大气治理项目,完成8个工业锅炉窑大气污染专项治理项目,整治5家烧结制砖企业,完成19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企业)名称、建设内容、治理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期限,《方案》白纸黑字,十分具体。”市环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还将完成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全部完成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通过生态环境、商务、市场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力争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到环境允许范围内。

“随着疫情缓解,项目已陆续复工。”湘钢能源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15个大气重点治理项目中,4.3米焦炉环保提质改造项目,计划开始基础打桩;新二烧360平烧结机头烟气治理超低排改造项目的土建基础施工基本完成;2#高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扫尾,预计年底可按要求完成治理任务。

同时,《方案》还细化了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强化扬尘污染治理管控、严禁秸秆露天焚烧、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控水平、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等举措,力争2020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特护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9%以上、市城区重污染天数不超过5天。

碧水保卫战:

国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今年,湘潭将开展重点流域、区域、行业、企业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流域城乡环境治理基础,突出抓好湘江支流涟水、涓水保护和湘江流域五大重点区域之一的湘潭竹埠港区域整治,加大非煤矿山整治、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对水质长期不达标、水质恶化严重的区域实施挂牌督办。

“我们将加快推动相关企业按期完成改造任务,推动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按期完成重点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和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任务。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未按证排污的单位,严禁已取缔的“十小”企业反弹。

《方案》还明确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聚集区水污染治理、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强船舶港口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染防治及风险管控、防治地下水污染、整治黑臭水体、加强水体连通与水生态系统管护、优化空间布局和实施流域控制单元精细化管理、深入推动落实河(湖)长制等举措,确保2020年国、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所有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同时,促进水资源节约,全市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0.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以上。

净土保卫战: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

净土保卫战是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湘潭将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原则,从强化农用地、建设用地、林地草地园地等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和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管理;强化危险废物管控与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四个方面,全面推进净土保卫战。

土壤污染防治重在预防。“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现动态更新,这些企业不仅要自行开展用地土壤环境监测,我们也会定期监测。”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完成涉镉等污染源排查、管控和整治,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通过部门联动监管、收粮质量检测等举措,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和保障粮食安全。

对于部分受污染土壤,湘潭市将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的15个土壤污染项目治理项目进度,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制度,推进省级土壤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湘潭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力争达到91%,完成全市受污染耕地治理目标任务56.09万亩,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实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