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首批科研创新团队

2020-03-26 13:21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应急监测技术水质监测网络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优化科研管理、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等文件精神,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围绕江苏省生态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急需,结合中心技术基础与优势,成立了首批5个科研创新团队。

3月19日,中心组织召开了科研创新团队工作启动视频会。会上,各团队和中心科研管理部门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决心和措施,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定位,力争到“十四五”末,建设形成在国内同行业中有显著影响力和特色的科研创新团队,在相关领域研究产生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对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攻坚具有切实支撑作用的标志性成果。

其中,监测分析技术研究团队,以基于环境健康管理的特征污染物监测与预警体系研究为重点,开展快速监测技术以及生物毒性监测、评估研究,构建相关监测方法体系,为江苏省环境风险管理、应急事故监测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技术研究团队,聚焦生态环境综合立体遥感监测技术与应用,开展面向江苏省大气、水、海洋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需求的遥感监测与综合评估,以及无人机、环境监测专用载荷应用等研究,形成特色系列产品和试点示范,为实现天地一体生态环境监测做好充分技术储备。

大气环境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团队,以支撑环境空气质量科学精准化管理,实现大气环境的持续改善为目标,深入开展重点区域网格PM2.5和VOCs浓度预测预报体系研究,逐步构建人工智能辅助预报系统,系统提升江苏省大气环境质量污染溯源及监测预警技术水平。

水环境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团队,着重开展水环境监测预警和污染溯源技术研究,研究建立区域和小流域预测预报技术方法及省市交界区域水质监控预警体系,研究多手段天地一体化的水质监测网络技术,优化水质异常波动响应机制,系统提升水污染物快速溯源能力。

现场快速应急监测技术研究团队,强化自动化、智能化现场快速应急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研究建立常见污染物现场快速监测技术体系和成套装备,开展现场监测质控风险智能识别技术研究,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中心领导要求各创新团队要充分发挥科研创新的领军作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管理重点工作,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注重实用、攻坚克难,加大业务和科研同步推进力度,实现业务、科研“双提升”。中心将通过规范制度、完善措施、有效引导等一系列举措,加强团队管理,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团队最终成果达到预定目标,努力为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应急监测技术查看更多>水质监测网络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