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安徽马鞍山市:做好水质监测 守护一江碧水

2021-02-22 15:48来源:马鞍山日报关键词:水质监测水质自动监测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H值7.13,溶解氧9.25mg/L,氨氮0.286mg/L……参数正常!”2月19日一大早,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张灵就和同事们来到姑溪河当涂水厂2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站,查看设备运转情况,开展日常维护。

“水质自动监测站会将数据实时上传。尽管在后端就能够进行数据监测,但现场的日常维护、设备校准和数据比对也是必不可少的,今天上午我们计划跑三处。”张灵告诉记者,今天的第一处水质监测站点,是省控断面,也是当涂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点,关系着当涂县城及郊区群众的饮水安全。

在站房内,记者看到,多台蓝灰色立式仪器正在对抽样的水质进行监测。张灵轻触显示屏,打开设备柜体,仔细地查看每一台设备的运行情况。

“这些设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线分析’,精准又高效。”张灵一边娴熟地查看,一边向记者介绍,“国家对于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保障水质安全,日常水质监测参数已增加到‘9+X’,9是指被测水体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以及浊度等参数,X是指特征因子。”

在查看一切正常后,张灵和同事们赶往下一个站点——姑溪河大桥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你看!为保证水质采样精准,远处那座桥墩正下方的浮筒就是自动取水口,这样利用桥梁结构设计的取水点,既可以精准采集到控制断面的水体样本,也不会影响航道运行。”

据张灵介绍,我市自动设施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仅水质监测方面,全市就有7座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10座省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去年还新建了11座入河排污口水质自动监测微型站。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8座2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站在运行。

尽管自动设施建设趋于完善,但每个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们仍会来到国控断面、省控断面,手动对水质进行定期采样检测分析,确保水源监测精准。

上午11点,张灵来到了第三个站点,位于姑溪河入江口的水质自动监测微型站。“这座站是去年新建的,别看规模不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张灵指着屏幕上的水质参数说道。

在查看好设备后,张灵和同事们还爬下堤坝迎水面,查看取水口的情况。“这是姑溪河入江的最后一道关口,至关重要。”在张灵看来,像这样对同一条河流不同断面进行水质监测,既可以实现数据实时监测、及时预警,而且当水质发生异常时,也便于污染溯源。

中午12点多,张灵和同事们终于完成了相关工作。新的一年,我市水质监测工作将有哪些举措?对此,张灵表示,今年我市将新建15座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届时,全市的地表水水质监测网络将更加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监测查看更多>水质自动监测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