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环境监测市场2019年发展趋势:更加全面、精细化

2020-02-06 11:22来源:仪器信息网关键词:环境监测市场大气监测水质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读]未来很长时间,全面、综合将是我国环境监测的总旋律,但如何从众多的工作中寻找到当前的重点,是每一个环境监测从业者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上,李干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总体思路是,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要明确加快建立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强化“支撑、引领、服务”三大定位,落实构建“大格局”、优化“一张网”、守住“生命线”、用活“大数据”、打造“先锋队”等五项重点任务。

未来很长时间,全面、综合将是我国环境监测的总旋律,但如何从众多的工作中寻找到当前的重点,是每一个环境监测从业者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为此,仪器信息网总结了2019年的市场变化和政策标准,以期从中窥探未来一到两年乃至下一个“五年计划”内,我国环境监测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

A)大气监测:监测指标和监测技术不断发展

自《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大气监测这几年的工作重点一直是“细化”,根据不同地区情况,从国家层面划分重点区域和重点监测因子,如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颗粒物组分网、光化学组分网等。2019年比较明显的是油烟监测、走航监测、遥感监测等。

油烟。我国目前实施的《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发布于2001年,自2007年开始修订,2019年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更名为《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监测指标由“油烟”改为“油烟”和“非甲烷总烃”,但还没有正式发布。由于国家标准的不完善,各省市发布了自己的地方标准。北京于2018年发布了《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11/1488-2018)》,监测指标为“油烟”、“颗粒物”和“非甲烷总烃”,是目前我国最严格的油烟排放标准。除北京外,上海、重庆、河南、天津等省份也颁布了相应的地方标准,一般规定的是“油烟”、“非甲烷总烃”的排放限值;山东等省份的地方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2019年,各厂商纷纷推出了新的油烟监测设备,发展趋势是从仅检测“油烟”这一个指标到可同时检测“油烟”、“颗粒物”和“非甲烷总烃”三个指标。

走航。移动监测车以前主要用于应急监测,自从网格化以及工业园区VOCs治理工作开始以后,移动监测车逐步升级为走航监测车,很多厂商的产品实现了边走边测,称为“走航监测车”。目前的走航监测车分为两种,一种用于监测VOCs,采用的多为气质联用或者质谱技术;一种用于监测常规污染物,采用的多为激光雷达、常规在线监测设备等。

遥感。遥感监测目前主要包括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和激光雷达三种方式。卫星遥感可用于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状况、土壤环境、核安全等的遥感监测,随着高分五号的发射成功和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无论从技术保障还是制度保障,遥感监测在大环保中的应用日益重要。目前,卫星遥感监测的主要难点是如何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随着工作量的加大,国家部门也逐渐放开数据的使用,有些公司开始从事模型建立和数据分析的业务。无人机遥感目前主要用于环境执法和大范围筛查,随着对污染源管控需求的加强,无人机遥感的应用越来越多。激光雷达目前主要用于环境执法和来源解析,随着颗粒物源解析的常规化,激光雷达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CEMS。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之后,CEMS市场进入了低迷期。2019年,五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中“2020全球限硫令”于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两个国内外政策的发布实施,将带动CEMS市场在未来两年迎来小幅上涨。

挥发性有机物。2019年颁布的关于挥发性有机物的政策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 37822-2019)》、《2019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方案》。作为这几年的重点,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市场将持续保持上涨。

除上述重点外,网格化、环保管家、常规空气质量监测等也值得持续关注,如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国家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将增至近1800个。

B)水质监测:多项并存市场处于增长期

地表水监测站。16.8亿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项目”拉开了我国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的序幕。2019年各省市开始了自动水质监测网络的建设,如吉林省以1.62亿采购67套站点仪器及一套管理平台;中山市以2.7亿建设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深圳市以1.91亿元采购122个微型站、132台摄像头以及运维和数据分析服务。2019年的市场高昂也使相关厂商受益匪浅,代表厂商之一力合科技于2019年11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水质手工监测。虽然水质自动监测是一种发展趋势,但是目前自动监测还无法完全满足水质监测的需求,手工监测市场仍处于发展期。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期发布了我国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的采测分离工作中样品采集招标公告,服务期为2020年2月至2022年12月,这也意味着我国地表水环境监测网手工监测还将延续至少三年。

近岸海域环境监测。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划入生态环境部被认为是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市场发展的起点。随后,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2019年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十项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征求意见稿,规范和统一国家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要求。一系列政策的发布预示着我国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市场将迎来发展高峰期,但具体工作的开展还需要时间来部署。

一场疫情猝不及防的来袭,随着粪便这一传输渠道的确认,污水和饮用水的安全保障成为环境应急监测的重点,但“封路”这一隔离政策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也给应急监测带来很多困扰,此时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给水质在线监测的重要性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C)土壤监测:手工监测仍是主流

土壤监测领域主要关注的是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类型。

农用地监测。对于农用地,主要工作包括土壤详查和土壤环境监测网络。目前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已完成,后续的主要工作是数据处理与统计。对于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主要依据是《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各项工作正常进行中。2019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强调除了做好土壤环境监测外,还要加强农田氮磷流失监测、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和外来生物入侵的监测。

建设用地监测。对于建设用地,主要工作除土壤详查和土壤环境监测网之外,还包括土壤修复和风险评价中的监测。对于土壤详查,由于建设用地归属复杂、检测指标复杂、启动较晚,其详查工作还在积极推动中,此项工作有望在2020年完成。土壤环境监测网基本与农用地一致。对于土壤修复和风险评价监测,生态环境部2019年颁布了大量标准,包括《HJ 25.1-2019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技术导则》、《HJ25.2-2019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监测技术导则》、《HJ25.3-2019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技术导则》、《HJ 25.4-2019建设用地土壤修复技术导则》、《HJ25.6-2019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导则》等。根据财政部预算,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共计50亿元。由此可见,建设用地监测未来市场可期,但相应的,对技术要求也较高。

D)固废监测:政策标准密集发布行业未来可期

2019年上海市垃圾分类的正式实施,标志着倡导了近二十年的垃圾分类理念突然成为现实,给固体废物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19年也是我国固体废物政策标准密集发布的一年,众多政策标准在这一年有了新的进展。同时,众多厂商(如赛默飞、岛津等)也推出了相应的固体废物检测解决方案。

列表如下:

上表可以看出,无论是基础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还是配套的控制标准、鉴别标准,都处于密集整理和修订中,对理顺我国目前固体废物的整体管理体系有很大促进,也显示出我国对固体废物治理的决心。

E)辐射监测:核电重启未来市场空间不小

在辐射监测领域,核设施内辐射监测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按照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据此预计,每年将要开工6-8台核电机组。但现实是,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国便再无新增核电项目审批。2019年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这标志着我国核电建设重启。据了解,一座新的核电厂大约需要采购1亿元的各种辐射监测设备,包括环境辐射监测、个人剂量报警、核废物表面污染监测仪等等。

2019年,生态环境部还更新了两项辐射监测标准,分别为《电离辐射监测质量保证一般规定(征求意见稿)》和《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技术规范(HJ1009-2019)》。

F)行业大势:规范和洗牌成为近期主旋律

要素融合。

虽然目前环境监测领域习惯以环境要素来分类,但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领域考核的全面升级,各地纷纷将各监测要素以及各监测手段的数据集中整合,并以此实现环境质量的预测,这就是目前的智慧环保。

不同供应商的智慧环保解决方案有所差异:有的厂商以环境监测数据整合为重点;有的厂商在环境监测数据整合的基础上偏重于大气环境质量预测;有的厂商将智慧环保看做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在环境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整合大量城市相关数据;有的厂商以城市智慧环保为业务重点;有的厂商以工业园区智慧环保为业务重点。

正是不同厂商之间的方案差异,给了智慧环保未来无限可能的发展空间。

行业洗牌。

《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之后,各省均对自己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2019年集中发布了督查结果。简要摘录如下:

河南省抽查26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全部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仅3家可以自行整改后通过;

河北省抽查60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全部机构都需要整改,其中1家机构暂停;

陕西省抽查49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全部机构都需要限期整改;

天津市抽查105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仅1家机构通过;

山东省抽查100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除1家未承担环境监测业务外,其余99家均需要整改。

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我国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还存在很大改进空间,监督检查行动的开展也将促进行业洗牌,未来环境监测第三方检测机构将更加规范!

跨界而来。

环保产业的火热引来了众多跨界者,据了解,目前我国56%的央企已进军环保产业。这一现象在2019年终于蔓延到了环境监测行业。

微型空气站和微型水站的大量应用过程中,数据传输成为重要的一环,而目前数据传输的主要供应商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行商。随着三大运行商对业务的熟悉,针对这一领域,三大运营商与相关机构合作,推出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开始直接承担此类环境监测业务,如中国电信推出的“环保e通”。自2018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开始陆续中标微型空气站和微型水站项目。

仪器+运维+数据的模式成为一种常规的采购方式,且运维的重要性愈加凸显!2019年9月,万科物业1.91亿中标“深圳市河流水质科技管控项目”,通过创新将物业化管理理念引入环保领域。

智慧环保也是环境监测领域的新型细分领域,参与者多为环境监测公司和物联网公司。2019年12月,华为与平安国际4.5亿联合中标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

不同行业明星公司的成功跨界进入,给环境监测行业原有参与者巨大压力,同时也给了行业更多的可能性,未来环境监测行业也许会迎来快速的变化和技术升级。

写在最后:2019年底爆发于武汉的新冠疫情给了我们重重一击,对环境监测行业将有哪些影响呢?环境监测为刚需,仪器、运维、检测等需求不会随着疫情就较少,因此从总体来看,此次疫情对行业的长期影响并不大。对于2020年来说,第一季度一般为环境监测行业淡季,收入约占全年收入的15%-20%,虽然目前大部分新项目招标处于停滞状态,但是如果疫情在两周内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基本不会对行业产生太大影响,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则会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环境监测行业也不例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市场查看更多>大气监测查看更多>水质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