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我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政策法规出台情况汇编

2020-04-26 09:18来源:垃圾分类与智慧环卫作者:邰俊 张新雨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我国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进展,项目组梳理了我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政策法规情况,对其法规层级、分类标准等进行了分析。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4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的发生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造成一定的影响。上海环境院在疫情期间对上海市20多个居住区进行的调研评估发现:从跟踪调查20余个居住区情况来看,尽管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志愿者队伍撤离的情况下,有三分之二的居住区仍能保持优秀的自觉分类投放水平,余下三分之一的居住区能保持在良好的分类投放水平。说明市民养成的良好习惯不会因为疫情原因发生大幅度的退步。

截至2019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接近70%。其他地级以上城市,这项工作也全面启动。广东、浙江、陕西等省按规划在全省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的来看,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垃圾分类,立法先行,上海、深圳等城市已通过立法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对不按要求进行分类的,依法予以处罚,取得了明显效果。尤其是上海市在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强制分类之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居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由2018年年底的15%提高到90%,单位达标率总体为87%。

项目组将46个试点城市出台的垃圾分类政策法规的情况进行了汇总(本文数据统计均截至2020年3月31日),并在文末给出了文件链接,供大家参考。

1、法规层级

46个试点城市中,有11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如《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有17个城市出台了政府规章,如《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还有16个城市出台了规范性文件。

微信图片_20200426091604.jpg

图1 46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文件层级

2、出台年份

46个试点城市中,有26个城市都是在2019年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如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武汉等,济南、呼和浩特、咸阳等3个城市在2020年出台了相关法规。

微信图片_20200426091610.jpg

图2 46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文件出台时间

3、分类类别

46个试点城市中,除了福州市采用五分类(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其他垃圾)、广元市采用三分类(可回收、不可回收及有害垃圾三类),其他试点城市均采用四分类方式。采用四分类的城市中,对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叫法有所不同,如上海为湿垃圾、干垃圾。还有一些城市是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等,但本质上都是要实现干湿分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