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辽河流域由中度污染改善为轻度污染

2020-06-09 10:59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辽河流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双二十”暨水、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20个不达标或不能稳定达标重点河段、21个大气污染较重的区域(以下简称“双二十”),全力组织攻坚,以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田博做了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发布。

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突破水、巩固气”的工作部署,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辽河流域是我省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中之重,今年我省要消灭劣五类水质,必须把辽河流域水环境改善作为重点。经过过去一年的奋力攻坚,辽河流域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干流全面消除劣五类,辽河流域由中度污染改善为轻度污染。至2019年底,全省86个国考断面中,优良比例61.6%,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5.8%,同比改善11.6个百分点。

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现状

今年1-4月,全省河流水质进一步改善,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氨氮、总磷两项主要超标污染物浓度分别下降51.4%、38.5%,但仍有8个断面未达标,其中2个断面为劣五类,分别为沈阳于台、辽阳河洪桥断面,这两个断面往年水质持续为劣五类,达标难度较大,将对实现我省全年国家考核目标劣五类比例小于1.2%的目标造成严重影响。这个比例今年是国家水质考核的一票否决项,因此我们完成任务形势仍然严峻。

20个重点攻坚断面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生态环境厅通过梳理分析2018年以来的水质状况,并结合具体流域、区域存在的水环境问题及污染治理工作开展的现状,筛选出了20个不达标或不能稳定达标以及存在达标隐患的污染重点河段(其中铁岭4个,锦州、盘锦各3个,沈阳、营口、辽阳各2个、鞍山、抚顺、阜新、朝阳各1个)作为全年攻坚重点。

3月25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的“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已将清单下发各市,要求各市在全面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紧盯20个断面强力攻坚,确保实现全年达标。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将这些河段的问题线索转给相关市,主要涉及城镇污水处理、工业源污水排放监管、畜禽粪污、垃圾直排入河等方面,要求相关市深度排查,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把那个设定完成时限,逐月上报进展情况,并向主流媒体公示。

采取的工作措施

为确保2020年国考断面全面稳定达标,我们生态环境厅采取了以下几项针对性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分河段、分区域重点断面包保制度,“周调度,月分析,年总结”,并逐一落实市、县两级领导超标断面包保责任人,使该项制度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强化治理措施。对每个断面的特征污染指标精打细算、分毫必争,以此提高治理措施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同时着力推进重点治污工程建设,促进其尽早投运发挥环境效益。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强化环保规范和标准的倒逼作用;继续开展强化监督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政府和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

我们以这20断面作为攻坚重点,就是聚焦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问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让我省群众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辽河流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