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环卫行业投资策略:市场化大潮汹涌 巨头高歌猛进

2020-07-15 08:49来源:方正证券关键词:环卫服务PPP生活垃圾收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环卫服务:市场化水平快速提升,商业模式清晰

1.1 2013 年开始市场化推广,PPP 推动市场化水平快速提升

环卫服务的主要内容是管理维护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包括但不限于:城乡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环卫设施维护运营、市容景观绿化等。

1.jpeg

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市政环卫一直由各省市环卫、园林绿化和市政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负责管理和实施,行业具有典型的政府垄断性质。这种管理体制引发了不参与市场竞争、效率低下、监管缺位等一系列问题,给地方财政造成了一定的负担。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国家对城乡环境卫生问题逐渐重视,环卫行业开始进行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环卫服务项目逐步更多的交由市场化的第三方企业运作,从而实现管办分离,有利于提升环卫服务效率和质量,减轻财政负担,形成市场化的环卫服务行业新格局。我国沿海发达城市率先实行政府公共服务采购试点。随着 2013 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市政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

各地积极推进环卫市场化进程

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推动环卫市场化进程,核心要求是当地环卫监管部门从“管干一体”转型为专业监督管理组织,将环卫服务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进行市场化运作,在服从管理机构调度的前提下,自负盈亏。这一系列举措核心是避免政府成为单一投资主体,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使得环卫服务走向市场化。政策主要体现了三个侧重点:

推进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环卫运作模式,实现市场化运作,完成政府对环境卫生作业市场的间接调控,设定运营期限。例如上海市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深化环卫作业养护市场化改革要求的通知》、龙岩市的《龙岩市中心城区环卫保洁服务项目一体化市场化方案》、沈阳市的《关于推进实施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等。

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范细化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例如,包头市、深圳市、福州市都出台了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环卫运作的监督和考核。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地方环卫作业的责任主体。例如广州市的《广州市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监督管理办法》、威海市的《威海市区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大同市的《关于对大同市御东地区环卫市场化运营考核管理实施方案》。

2.jpeg

1.2 商业模式优异:现金流稳定、轻资产、收款保障性高

现金流稳定,资产周转率高

环卫服务具有现金流稳定、前期一次性投入少、资产周转快等特点,是目前经济环境下的优质资产。

现金流稳定:目前市场上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回报机制大多是政府支付购买服务类,由政府和企业签订服务。政府按照合同根据企业的环卫服务情况按季度或者按月度支付服务费用。项目收益的保证取决于政府能否及时足额地按照合同标准支付环卫服务费。由于环卫是政府刚性支出,基本不会存在资金不足或者拖欠的情况,现金流稳定。

资金投入少,建设周期短:政府将城市环卫服务市场化时,通常将现有的环卫服务人员整体划转给环卫企业,将现有环卫资产出售或者以资产出资的方式注入环卫项目公司。因此对于中标的环卫企业来说,绝大部分的环卫服务项目都是正常运营的,企业的投入主要用于设备的升级和机械化率的提升,建设周期短,前期投入资金可控。

资产周转率高:环卫服务行业属于轻资产的行业,资产周转率显著高于其他传统的环保板块,且应收账款账期一般在三个月以内,回款迅速,盈利能力良好。环卫服务的主要成本是人力成本,通常能占到环卫整体成本的六到七成。

3.jpeg

环卫服务费用属政府刚性财政支出,增长迅速且保障性强

环卫行业的收入来自于政府专项经费,属刚性财政支出,保障性强,受经济和政策影响小。目前市场上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大多是政府支付购买服务类,由政府和企业签订服务合同。政府按照合同根据企业的环卫服务情况按季度或者按月度支付服务费用。项目收益的保证取决于政府能否及时足额地按照合同标准支付环卫服务费。由于环卫服务项目的主要成本是环卫工人的工资,不可拖欠,因此政府付款一般非常及时,回款风险较低。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政府在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2018 年全国城乡环境卫生的财政支出为 2576.93 亿元,过去八年复合增速为 18.69%。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统计,2018 年全国市容环境卫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 470.5 亿元。未来伴随着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高,行业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4.jpeg

2 城镇化、市场化推动环卫市场需求释放,传统环卫服务市场空间将达 3000 亿

2.1 城镇化推动环卫服务市场规模提升

2019 年城镇化率首次超过 60%,完成 2020 年规划目标。2010-2019 年,我国城镇人口年增长率均在 2%以上,显著高于总人口增长率(0.3%-0.6%)。2019 年,我国城镇人口总数达到 8.48 亿,城镇化率达到 60.6%,完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的 2020 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0%的目标。

5.jpeg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在过去的十年间均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公厕数量也有所上升,带动环卫服务市场规模提升。截止 2018 年,大部分发达国家市场化率水平已经超过了 80%,我国当前 60%的城市化率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服务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收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