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现状及走势分析 预计年底装机容量将会超过992万千瓦

2020-07-20 16:19来源:灵动核心关键词: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灵动核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大、中城市中,北京城市生活垃圾生产量约为960万吨,占全国生活垃圾总产生量的2.80%,预计到2020年北京城市生活垃圾生产量将突破1000万吨。上海、广州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分别为920万吨、876万吨,分别占全国生活垃圾总产生量2.68%、2.26%。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排名前十的城市占全国生活垃圾总产生量的18.78%左右,2019年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主要还包括,深圳、成都、苏州、天津、杭州、武汉、西安。随着我国城镇人口结构的变化,未来几年城市生活垃圾还将出现增长的态势。

图表12 2019年中国生活垃圾重点城市产生量分布情况

6.jp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

2020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2020年末,实现所有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发电。

3、中国垃圾焚烧发电现状及规模分析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居民参与环保公共事务的意愿和维权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从而倒逼政府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决策过程中注重环保和信息公开,推动城市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是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填埋与焚烧经济性比较—填埋占地是城市不能承受之重。也是垃圾焚烧发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近几年我国垃圾处理方式的结构在发生大的转变,许多填埋处理量将逐渐被焚烧方式所替代。下面主要介绍垃圾处理流程,垃圾发电产业链包括上游垃圾转运、垃圾处理设备制造,中游垃圾发电厂设计、建造以及下游垃圾发电厂运营、维护。

这几年我国政府不断加大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布局和规划,促进了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不仅在政策上对垃圾发电进行了中长期专项规划,在技术基础上也推动了一批领先企业以及科研院所有了较大突破,对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特点不断完善创新和提升。涌现出了一批以亚洲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商和运营商以光大国际为代表的中国垃圾处理环保企业,目前足以和日本、德国的垃圾发电企业分庭抗礼。

图表48 垃圾发电行业产业链

7.jpg

资料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图表49 我国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重点关注企业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

中国垃圾焚烧规划翻倍的背后是城镇化提升、城市人口密度提高的需求释放。随着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逐步增长,近年来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无发达处理能力保持了较快提升,2015年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为23.5万吨/日,截至2019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约64.2万吨/日,已超出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产能达到59.1万吨/年规模。目前截止2019年垃圾焚烧产能已超出规划目标。中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015-2020年处于持续高投产状态,到2021年垃圾焚烧行业将有10万-15万吨/日的新增并网规模。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焚烧产能复合增速20%。预计到2021年我国垃圾发电处理规模将超过70万吨/日。投资方面“十三五”期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518亿元,其中无害化处理设 施建设1699亿元,收运转运体系建设258亿元,餐厨垃圾专项工程184亿元,垃圾分类类示范工程94亿元,监管体系42亿元,存量整治241亿元。总体分析,我国垃圾发电行业主要参与者以国企和民企为主,未来几年垃圾发电企业竞争力还将不断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乡一体化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