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报道正文

全国海洋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2020-07-31 08:56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郄建荣关键词:海洋生态环境海域环境质量危化品运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7月30日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海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他说,海洋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以“美丽海湾”为统领,更加注重生态要素。力争到2035年,全国1467个大小海湾都能建成“美丽海湾”。

翟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改善,2019年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为76.6%,比2012年增加12.9个百分点。但是,海洋生态环境仍面临陆源污染排放量大等问题。据他介绍,沿海地区工业、农业和生活废水大量排放对海洋生态环境形成很大影响,海水养殖、港口船舶等海上污染源的排放不容忽视。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成效还不稳固,2019年近岸劣四类水质区面积仍占11.7%。

同时,海洋生态环境脆弱。一些沿海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着高强度围填海等开发行为,海岸生态空间被挤占,海洋生态退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部分海湾河口、红树林和珊瑚礁等典型生态系统仍处于不健康状态,海洋生物多样性受损,海洋赤潮浒苔等生态灾害仍处于多发期。此外,沿海布局大量工业园区,海上石油平台数量不断增加,船舶港口等石油和危化品运输量持续增长,都对海洋生态环境安全造成威胁。

翟青说,“十四五”规划关注的重点是近岸海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而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好坏则体现在海湾上。他透露,我国共有大小海湾1467个,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海湾150多个,这150多个海湾岸线长度约占大陆岸线总长度的57%。在翟青看来,湾区海域水质改善情况与生态保护修复情况决定着“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败。

据介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生态环境部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85%的受访者都表达了对临海亲海的强烈意愿。“可以说,以‘美丽海湾’为统领,扎实推动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海洋生态环境的期盼,让老百姓更多的享受到‘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翟青指出,经过“十四五”以及此后两个五年规划,最多三个五年规划,也就是到2035年,全国1467个大小不等的海湾力争都能建成“美丽海湾”。

翟青强调,各地要确保“十四五”规划“管用、好用、解决问题。”

目前,上海等4个试点城市已经完成规划编制的先行先试,这4个城市的规划已经初步形成。据生态环境部海洋司负责人介绍,在4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全国海洋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开始全面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洋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海域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危化品运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