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动辄几亿、几十亿 近日多个水务集团揭牌!水务集团扎堆成立为哪般?

2020-08-05 09:0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务集团水务行业水务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近日,淄博市水务集团、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扎堆成立,它们注册资本动辄几亿、几十亿,今年成立的这些水务集团实力几何?水务集团扎堆成立又为哪般呢?

随着环保行业乘着政策的东风一路“扶摇直上”,作为环保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水务行业也势头良好,而水务企业也在良好的导向中迅速发展壮大。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本土城市水务企业面临了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

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中国本土水务企业如何抓住水务市场开放的发展机遇,利用自身的优势实现生存和发展,制定适合自己的企业发展战略,已成为当务之急。

而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独有或控股,主要承担地方城市自来水生产、供应、服务和城市污水处理,以及水务设施设计、施工、监理等职能的大型国有企业成立,开始捍卫自己的“领地”,尤其在2020年,水务行业集团化、规模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近日,淄博市水务集团、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扎堆成立,它们注册资本动辄几亿、几十亿,像万家寨水务注册资本高达100亿,它们的实控人多为地方政府,且产业链充分延伸拓展,涉及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在民营环保企业纷纷因“缺钱”“国资化”的时候,背靠“大树”的水务集团的出现或许可解决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之后再通过并购来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产业链,最大化的发挥水务企业各项业务的协同效应和综合服务能力。

水务集团.jpg

纵观成立的这些水务集团的目的,重点围绕着一个词:水务一体化

企业通过一体化模式来拓展自己的产品、业务,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产业链的延伸。这种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格局,有助于最大化的发挥水务企业各项业务的协同效应和综合服务能力。

随着我国水务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未来,我国水务企业将向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跨区域并购、上市融资将成为趋势。最终整个水务行业将形成若干个跨地区、产业链完备、跨所有制形式的大型水务集团的竞争格局。

那么,今年成立的这些水务集团主要又是为了解决哪些问题?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它们吧!

淄博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淄博市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6月1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0亿元,实控人为淄博市国资委。

7月31日上午,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淄博市国资委工作安排,淄博市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1.jpg

组建淄博市水务集团是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攻坚、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确定的重点任务。

淄博市水务集团定位为综合性水务运营服务商,主要负责供水水源统筹调配、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供水市场开发经营、水务资产运营管理等业务。

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

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于7月1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88690万元,控股公司为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东莞市国资委。

7月28日上午,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2.jpg

在新形势下,供水公司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集团发展战略,以整体思维,谋划“一盘棋”,编织“一张网”,坚定不移做好城市供水业务,加快推进全市“供水一张网”建设及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东莞配套工程,积极优化供水、原水系统布局,推动城市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及二次供水统建统管,打通供水最后一百米,持续深化供水服务改革,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高效、优质的供水服务。

根据《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4)》,东莞市水务集团确立供水、净水、管网、实业、工程五大战略产业板块,并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上下游全产业链。其中,原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更名为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主要承接集团城市供水板块业务。

福建省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省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6月2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由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实控人为福建省国资委。

7月25日,福建省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福建水投集团全体高管、中层干部以及在榕所属企业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3.jpg

为深化省水投集团水务板块一体化改革,2019年12月,省水投集团组建福建省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化水务板块改革的重要抓手。目前,水务发展集团已整合省水投集团所属22家水务企业,预计到2020年末,省水务发展集团将拥有35家水务子企业。

福建省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城乡水资源、供水设施开发;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原水供应量;引水、提水设施管理服务。

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

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由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杭州富阳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而成。其注册资本1亿元,杭州水务持股65.00%,股权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政府。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推动水务体制改革决策部署,7月7日,杭州市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是积极打造水环境治理“杭州样板”,加快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的重要平。

4.jpg

成立杭州水环境发展是杭州水务集团推进国有资产布局优化的重要一步,这背后支撑的是杭州市关于水务一体化发展的大布局。

杭州水环境发展紧紧围绕城市水环境发展需求与政府放心、人民满意服务的目标,坚持水环境“投资建设主体”和“运营服务主体”定位,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核心和方向,以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提升、景观文化、智慧服务为支撑,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1+5”业务结构。预计通过3-5年时间,将公司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水环境综合服务商。

湖南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

湘水集团是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整合重组的决策部署,整合全省涉水产业资源,由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涉水省属国有企业重组而成,注册资本100亿,于2020年6月9日注册成立,是湖南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

6月28日上午,湖南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水集团”)在长沙正式挂牌成立。

1.jpg

湘水集团将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要求,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全省水利水运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拓展。根据发展需要,再以湘水集团为主体,适时整合其他省属监管企业的涉水企业或资产。

湘水集团主要从事水利、水运、水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与运营,“一湖四水”和长江相关岸线资源整合和环境保护;承担省政府交办的重大水利、水运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着力发展水利、水务产业,以及相关的设计勘测、咨询服务等;持续做好航电枢纽、船闸、航道的投资建设与运营,港口码头、物流园区投资建设与经营。同时,通过进一步整合湖南省涉水资源,打造涉水全产业链,将湘水集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水利水运水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大型集团。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集团查看更多>水务行业查看更多>水务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