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危废规范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2020-08-11 13:17来源:包头日报作者:姬卉春关键词:危险废物无废城市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推进内蒙古包头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7月13日-31日,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上半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固体科和市固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3个检查组,对全市87家重点涉危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其他202家产生工业危险废物企业进行了资料考核。此次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和打分评级的方式,参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的考核内容对涉危企业逐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不规范、无环评手续,危险废物标识、管理计划不规范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种类不全等问题,各检查组现场进行了指导和讲解,同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由旗县区生态环境分局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考核工作结束后,检查组根据考核打分情况计算各旗县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考核合格率,并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和通报。

据介绍,通过此次考核,今年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亮点频现:

首先是提升了监管能力,助力“无废包头”建设。结合“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指标和任务,通过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推进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建设等举措,持续提升包头市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为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同时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了监管长效机制。严格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各旗县区生态环境分局每季度对辖区内涉危单位全部进行规范化管理考核,同时做到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每季度考核结束后及时汇总考核结果并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和督促企业整改,通过扩大考核覆盖面,将所有涉危单位纳入监管范围,实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监管机制。

突出帮扶指导,补齐危废管理短板。重点考核上年度被评定为基本达标或不达标、存在突出问题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较低的企业,通过考核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现场指导整改,补齐部分危险废物产生量小、种类少的企业管理水平低的短板,整体提高全市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水平。

强化精细管理,实现全程闭环监管。通过各级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工作,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分区分类贮存、全过程精准计量、规范包装物标识等精细化管理,提高涉危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包头市危险废物管理逐步实现精细化、规范化,推动包头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