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全文实录丨生态环境部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0-09-25 14:04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刘友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参加生态环境部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我们邀请到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霍传林副司长,向大家介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进展,以及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海警局大力支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今天 ,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张钧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今天的发布会采用视频连线方式。

下面,我先通报一项重点工作情况。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一宣示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新的努力和贡献。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评价,认为此举体现了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建充满生机、清洁美丽的世界的美好愿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向世界传递了信心与希望。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推进碳市场建设、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我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目标。

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投资已经连续五年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019年比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成本约4000亿元。我国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已达到约60%,通过城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在提升建筑运行效率的同时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惠及2100万户居民。201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以年均翻一番的增速快速增长,销量占到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5%。

通过采取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措施,2005年以来,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192万吨、氮氧化物约1130万吨。目前,中国试点碳市场已成长为配额成交量规模全球第二大的碳市场,七个试点碳市场从2013年陆续启动运行以来,逐步发展壮大,初步统计,目前共有2837家重点排放单位、1082家非履约机构和11169个自然人参与试点碳市场,截至2020年8月末,七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为4.06亿吨,累计成交额约为92.8亿元。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秉持多边主义,各尽所能、合作应对。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已经做出的承诺,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治理污染等一系列艰巨任务,此次提出的新目标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中国将继续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进相关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切实提升气候治理能力,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多年来,中国始终积极建设性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快速生效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与各国一道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持续实施。

刘友宾:下面,请霍传林副司长介绍情况。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霍传林:谢谢主持人。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就“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谋划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等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在这里,我代表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和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机构改革以来,海洋司多次与媒体朋友深度交流沟通,2018年介绍了机构改革后海洋生态环境工作的整体布局和基本情况;2019年介绍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开局良好、顶层设计有序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不断加强等阶段性成效。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重点介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三年来的成效和“十四五”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新思路。

三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根展叶、开花结果,可谓“一年谋篇布局、两年整体起势、三年初见成效”。过去一年,我们取得了不少实质性的进展,总结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向大家汇报。

一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力打赢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攻坚战总体进展顺利,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持续向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硬目标要求的5项核心目标任务均有明显成效。2019年,渤海优良水质(一、二类)比例达到77.9%,同比增加12.5个百分点;2020年春季为81.6%,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夏季初步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渤海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87.1%,继续呈现向好态势;1-8月份,纳入“消劣行动”的10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实现消除劣V类;入海排污口排查实现了“应查尽查”,正在扎实推进溯源整治工作;生态恢复修复项目全部开工,已修复滨海湿地面积超过3300公顷,修复岸线长度约58公里,从全国看,近岸海域整体水质亦有明显提升,2019年全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76.6%,同比增加5.3个百分点;2020年春季为79.8%,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夏季初步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全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78.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是以“十四五”规划为牵引,谋划“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新篇章,启动《全国海洋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编规划”和“试点先行”,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以“美丽海湾”保护建设为统领的规划思路,正在11个沿海省(区、市)所辖的52个沿海地市开展调研,力争编制出“管用、好用、解决问题”的规划,为继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等,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以从严从紧为导向,聚焦关键重点领域和关键区域开展监。聚焦“海洋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的核心职能,充分发挥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的协同监管作用,强化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关键区域和入海排污口、海水养殖、围填海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与中国海警局等部门共同开展“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与涉海石油公司开展海洋环境突发事件处置的深度合作,加大海洋工程审批服务保障涉海行业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以高质量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打造共同守护碧海银滩的朋友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按照部党组要求,谋划海洋命运共同体愿景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策略措施和具体路径,继续在G20、中东盟、“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深化海洋微塑料等热点领域的合作交流,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各位朋友,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海洋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战,河海共治“消劣行动”从渤海先启,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从渤海先试,围填海严格管控从渤海先行,为我们探索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新模式破题指路、示范打样。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将海湾打造成秀美沿海带上的璀璨明珠,以此引领和带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体现了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功经验有效模式的总结、凝练、再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三个治污”,做好“五个精准”,做实做深做细收官“十三五”、布局谋划“十四五”的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海洋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守护碧海银滩,不断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进而为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

我就通报这么多。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共同开展了“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针对海洋倾废、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等环境问题密切协作、从严执纪,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会儿,海警局的发言人还要介绍详细情况。

之后,我们愿意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朋友们所关心的问题。谢谢大家!

刘友宾:下面请中国海警局新闻发布人张钧先生介绍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应急减排措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