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农业废弃物处理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资源化利用率持续提升

2021-01-12 10:5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吴小燕关键词:农业废弃物处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每年有大量的农业废弃物产生,农业废弃物的处理需求极大,目前,我国已相继出台多部规划和指导意见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的高效利用,并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以及财政支持的力度。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已成为我国乡村振兴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主要指标之一。

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下,在地方政府和农业生产主体的积极配合下,各地区通过积极示范推广各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加大重点领域技术研发创新,提升了农业废弃物的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以及基料化利用水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规模化、标准化日趋完善,产业链不断延伸,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农业废弃物的分类

农业废弃物是指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被丢弃的有机类物质,包含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业中产生的废弃物,主要指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不同的农业废弃物的特点不同,主要的农业废弃物及先关特点如下:

主要农业废弃物产量

——农作物秸秆产量近8亿吨

2010-2019年,我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16亿公顷,较2018年小幅下降。2020年我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约为1.17亿公顷,较2019年有所上升。

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秸秆产生量为8.05亿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为6.74亿吨,秸秆利用量为5.85亿吨。秸秆品种以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前瞻按照近年来我国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测算,2020年我国秸秆理论产生量为7.97亿吨,可收集资源量约为6.67亿吨。

——禽畜粪便产量超30亿吨

随着我国人口的增长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禽畜产品消费需求不断年增长,2019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大幅下滑,2020年,在全球生猪养殖规模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的生猪养殖规模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导和扶持下有所恢复。总体来看,在禽畜需求增长的推动下,我国禽畜养殖规模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不同禽畜产生的粪便量不同,前瞻根据王方浩、马文奇等人发表的《中国畜禽粪便产生量估算及环境效应》中公布的禽畜粪便排泄系数结合禽畜饲养周期以及饲养量对全国禽畜粪便产生量进行估计,2020年全国畜禽粪便产生量约为30.4亿吨。

注:基于数据的可获得性,上述对禽畜粪便产生量的估计统计范围未包含全部禽畜种类,实际禽畜粪便产生量大于上述估计值!

我国农业污染问题严峻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和畜禽养殖业产生的废弃物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根据2020年6月9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种植业秸秆产生量为8.05亿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6.74亿吨,秸秆利用量5.85亿吨,可回收资源利用率为86.8%;畜牧养殖业造成的水污染物排放量中化学需氧量1000.53万吨,氨氮11.09万吨,总氮59.63万吨,总磷11.97万吨。总体看来,我国农业污染问题依然严峻。

注:2020年6月9日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 年度,农业污染源普查对象为涉及种植业的区县3061个,水产养殖业的区县2843个,畜禽养殖业的区县2981个,入户调查畜禽规模养殖场37.88万个。

资源化利用是减少农业废弃物污染的主要途径

农业废弃物未被及时和科学的处理是造成农业废弃物污染的主要原因,而资源化利用是减少农业废弃物污染的主要途径。肥料化利用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最主要方式,其中又以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畜禽粪便制作有机肥为重要途径,是确保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基本保障。

目前我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1.68%,其中秸秆肥料化利用率为47.20%,饲料化利用率为17.99%,燃料化利用率为11.79%,基料化利用率为2.23%,原料化利用率为2.47%。在农作物秸秆废料化利用中,主要以直接还田为主,占比达35%左右,农作物秸秆堆肥处理占比为12%左右。

目前,我国禽畜粪便综合利用率为72%,禽畜粪便综合利用方式主要分为肥料化、饲料化和能源化三大类,其中肥料化是主要的综合利用方式,占比约为58%,禽畜粪便肥料化处理中,堆肥处理占大部分,主要是由于禽畜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和矿物质成分,经过堆肥发酵,可以将废弃物中含有的有机质降解,使有机物转变为腐殖质状态;而且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高温还可以去除粪便中的有害物质。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加肥效,减少恶臭物质的散发,还可以利用微生物技术对这些废弃物进行杀菌和除臭。将禽畜废弃物经过一系列的发酵、杀菌和除臭处理后,与适量的复合微肥相结合,就还可以制成复合有机肥。将这种肥料用于农田中,可有效促进农作物增长。

政策引导农业生态环境治理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有望显著提升

总体看来,我国农业生态环境治理问题突出,近年来,为解决农业生产环保问题,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一保”,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两治”,即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三减”,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四提升”,即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通知提出要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着力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到2019年,大型规模养殖场实现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全配套;到2020年,所有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确保我国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将不断提升,到2020年我国禽畜粪污综合利用率将达到75%,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业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