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广东佛山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1-26 11:49来源:佛山生态环境关键词:危险废物危废处理危险废物收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佛山市中小微企业众多,危险废物产生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涵盖29大类危险废物。2019年全市危险废物产生量约38.07万吨,但截至2019年底市内只有6家危险废物持证经营企业,处置类别少,处置能力相对较弱,大部分危险废物依靠外运处置,处置难、收费贵的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中小微企业合法处置危险废物的积极性。为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危废出路难题,佛山市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危险废物专业收集试点工作,印发了《佛山市危险废物收集中转贮存试点工作方案》等纲领性文件,从安全生产、全过程管理、价格体系、规范化考核、退出机制等进行细化和完善,并规范危险废物收集标准。

目前,全市已有3家危险废物综合收集试点单位,16家危险废物专业收集试点单位。合计危险废物收集能力(最大转运量)达到61.1万吨/年。通过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移试点和向产废单位延伸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服务,逐步实现各类危险废物从产生、暂存、转移到处置整个过程“就地分流、分类收集、安全及时转移和实时全程监控”的规范化监管目标,提升危险废物规范、高效的监管水平。

完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网络

专业收集模式通过设置市级试点综合收集单位、专业收集试点单位和二级中转站,构成分级收集模式,明确重点收集的企业范围和危险废物种类,强化前端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专业分类及规范化贮存,在危废处置矛盾特别突出的区域发挥专业收集的补充意义,进一步完善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网络。

缓解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不足压力

通过借助市场力量,发动本地企业投资危废处理产业,自主建设专业门类危废处理项目,鼓励其配套建设危废收集中转贮存体系;同时鼓励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建设区域性收集网络和贮存设施,吸引和动员市外危废持证单位参与我市危废的外运处置工作,有效缓解我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不足压力。目前全市已有4家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建设了区域性收集网络和贮存设施,共有20家市外企业与收集试点单位签订合同参与佛山市危险废物外运处置工作。

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危废出路问题

专业收集模式使得危废收集单位的业务规模不再受制于处置设施的能力,赚取的服务费与实际经营的数量成正比,因此对产生者规模的要求不再那么明显,服务范围内产生单位密集的,运输成本也可以按照“拼车”模式,理论上数量多少都可以一视同仁,可以解决中小微企业危废出路问题,并显著降低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从目前调查情况看,中小微企业与处置单位签订的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费已从前几年的1万多元下降到2千多元,在众多备案试点单位的努力、竞争下,打通省内外以及市内外危险废物处置处理,处置成本也呈现明显下降,涉危险废物环境案件也呈下降趋势。截至目前,共有3322家企业享受到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试点工作带来的便利。

行业内的专业化分工大幅提高效率

将专业收集从“收集+处置”的综合模式中分离出来,专注收集服务,有效对接前端产生者的废物收集需求、对接后端废物处置单位的废物来源,分工的细化有利于通过“合作”提高行业整体运转效率。过去一个企业多种废物可能要找几家处置单位签合同,现在只需要与一家收集单位签订一揽子合同,分类分流的工作交给专业收集单位,产生单位、处置单位业务繁琐程度大为减轻。从目前调查情况看,之前危废产生单位与处置单位签订合同,从通知处置单位到处置单位来收运危废至少需要60天以上,但现在由收集单位来收运只大约需要花7天的时间,危废收运响应时间减少超过50天,危废收运效率大幅提升。

创新开展危险废物第三方治理促进危废产生单位规范化

依托现有的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单位,构建完善危险废物收集中转贮存网络体系,延伸开展第三方服务治理,强化前端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专业分类及规范化贮存,提高中小微产废单位规范收集处理率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探索打造具有佛山特色危险废物“家庭医生”第三方治理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收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