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力谐波的诊断与综合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3/4/10 17:02:57我要投稿
  关键词:谐波 电力谐波 滤波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电力谐波的存在使电力设备受损,供电质量下降,对广大用户也存在一定的危害,因而强化电力谐波的治理意义重大。本文分析了电力谐波的主要诊断对策,并就如何实施电力谐波的综合治理提出了一些对策。

1 电力谐波的诊断

模拟滤波和基于傅氏变换的频域分析法。模拟滤波器法诊断电力谐波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滤波器滤除基波电流分量从而得到谐波电流分量,二是用带通滤波器得出基波分量,再与被检测电流相减后得到谐波电流分量。采用模拟滤波器对电力谐波进行诊断简便易行,但存在较大的误差,此外这种诊断方法不具备实时性,且容易受外界环境干扰。

基于傅氏变换的频域分析法是根据采集到的一个周期的电压值或电流值进行计算和分析,从而得到电流中所包含的谐波次数、幅值等信息,将有待消除的谐波分量通过傅里叶变换器获得所需的误差信号,再将所得的误差信号进行傅里叶反变换就得到了补偿信号。

基于小波变换的诊断法。基于小波变换的诊断法由于在时域和频域同时具有较好的局部化性质,克服了傅里叶分析法在非稳态信号分析方面的缺陷,更适用于对突变信号的分析。

由于小波分析能计算出某一特定时间的频率分布并把各种不同频率组成的频谱信号分解为不同频率的信号块,因此可以通过小波变换来较准确地求出基波电流,最终得到谐波分量。

基于神经网络的诊断方法。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谐波诊断法自面世以来便呈现迅速发展的状态,随着神经网络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推广,神经网络诊断法在电力运行中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逐渐提升,尤其是在优化电力调度、预测负荷、谐波诊断和谐波预测等方面显现出十分理想的性能。利用神经网络进行谐波的诊断主要是通过模型构建、样本选择、算法等手段,对谐波和无功电流进行检测,这种检测方法无论是对周期性的电流还是非周期性的电流都具有理想的跟踪诊断效果,同时对随机抗干扰也有着较强的识别能力。

与其他谐波诊断方法相比,基于神经网络的谐波诊断法具有更高的精确度和更为理想的诊断效果,此外,由于基于神经网络的检测方法具有更强的实时性,且抗干扰能力较强,因而应在今后的电力谐波诊断工作中得到进一步推广使用。

2 电力谐波的综合治理

优化电气设计。电力谐波的产生往往与电气设计不合理有着极大的关系,因而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力谐波问题首先优化电气设计,避免电力谐波的发生。对此,在进行电气设计时需要采取避免谐波的技术对策,例如: 增加整流器脉动数。整流器是电力供电网络中谐波的主要来源,其特征频谱为n=Kp±1,由该式可见,P增加时,n会随之增加,则谐波电流减少,相应的谐波也随之减少,可见增加整流器脉动数对减少谐波十分有效;推广应用PWM技术。PWM技术即脉宽调制技术,利用该技术减少谐波的原理是:

1)PWN能使谐波频谱增高从而降低谐波量,可以使得变流器的输人为正弦波;

2)在可控整流后面加接功率因数矫正(PFC),同样可以达到控制输入电流为正弦的目的,同时PFC可以进行相位矫正,使得从电网侧看,负载可等效为线性负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