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余热利用项目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方案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人之家2016/10/27 16:23: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回收 余热利用 合同能源管理

年节能量及效益

1.年节能量

(1)改造前后系统(设备)用能情况及主要参数

改造前焦炉系统用能情况:

总功率:392KW

分项:

电机车功率115KW3台,共345KW;

皮带机功率37KWL=460m,电机Y225S-4

皮带型号1200×6Q=220t/h

改造后焦炉系统用能情况:

工程高低压电动机台数为173台套,装机容量为10480KW,工作容量为8906KW。

配置:800KVA、1010.4KV、1250KVA、1010.4KV及SF9-40000/35型号变压器10台。

(2)项目年节能量

干熄焦装置所消耗的焦炭、生产新水、电、蒸汽、氮气及压缩空气等能源折合标准煤为29800.98吨/年,以蒸汽和供电形式外借能源折合标准煤76330.09吨/年,扣除自身消耗,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回收能源折合46529.11吨标准煤。

2.年节能效益

本项目干熄焦电站装机30MW,因焦化生产工艺产生的烟气量足够庞大、稳定且连续,设备基本处于满发状态,年发电量不低于2.245亿KW,根据项目的结算电价0.6646元/kWh,每年的发电效益接近15000万元。

商业模式

本项目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节能效益分享期自项目验收日起,到《工程设计方案》所确定的投资回收期+约定顺延期后的日历日期止,或节能服务公司累计收到的节能效益款达到合同总额的日期止。

节能效益分享及支付

效益分享期内,节能服务公司分享项目干熄焦余热产生的发电和蒸汽收益,用能单位分享焦炭质量提高和水分降低的其它效益。节能服务公司收益为扣除运行成本的所有发电和蒸汽收益,收益按月结算并支付。

节能量及收益保证

因用能单位的原因导致本项目收益达不到《工程设计方案》的设计收益时,效益分享期可顺延,但顺延不得超过1年。如至效益分享期结束,节能服务公司收到的节能效益款仍未达合同总额规定的金额时,其差额款项由用能单位向节能服务公司一次性支付。

项目所有权归属/转移

在本合同有效期满和用能单位付清全部款项之前,本项目(包括本项目项下所有资产)的所有权属于节能服务公司。

效益分享期结束并且用能单位付清合同总额的次日,节能服务公司须向烨华焦化移交合同项下的全部设备、材料及相关设施、技术资料,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用能单位即取得本项目的所有权。

本项目是“合同能源管理”商务模式和“融资租赁”融资模式结合的案例之一。以固定收益率为盈利原则,以节能效益分享为核心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创新性实践运用有效控制了项目风险,切实保证了相关方的利益实现。该模式的优点在于:

解决融资渠道。激发了合作双方降低项目成本的积极性。通过实践发现在高电价地区(例如山东、河北),干熄焦发电项目的投资收益期年限通过优化设计和严控成本完全可以控制在7年以内,这就使资本市场接受并认可了此类项目的投资价值。本项目正是凭此获得了兴业租赁28000万的融资支持。

共赢的合作方式。此种固定收益率的收益模式不但可以激励合同乙方把项目建设好,管理好,早日收回投资并实现效益;更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合同甲方的合作积极性作,多还款,早还款,尽量减少利息支出和合同总价。所以这种合作机制将甲乙双方的利益诉求和工作目标很好地统一起来,从而确保双方都能以高度信任,高度配合的方式紧密合作,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投资额及融资渠道

本项目资金除少量自筹外,大部分由兴业租赁按融资租赁模式提供。兴业租赁分两期向本项目提供融资租赁金28000万元,租赁期限72个月,自2011年11月18日起至2017年11月17日止。

优惠政策

根据财税〔2010〕110号《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115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等文件享受了国家及地方财政税收优惠政策。

延伸阅读:

钢铁企业余热发电技术的流程和特点介绍

想节能?余热不可浪费 锅炉必须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