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余热利用项目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方案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人之家2016/10/27 16:23: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回收 余热利用 合同能源管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案例分享,本次选登的项目商务模式非常典型,是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节能项目--余热利用项目。新模式较好的规避了节能服务公司可能遇到的风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干熄焦余热回收项目

案例业主

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隶属于华盛江泉集团。烨华焦化注册资本6800万美元,2007年烨华焦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证交所主板上市成功。

烨华焦化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生产销售机焦及煤焦油、粗苯、硫酸铵、焦炉煤气等副产品。工厂占地面积480亩,总投资超过6亿。公司年生产焦炭180万吨,副产品煤焦油9万吨、粗苯2.7万吨、硫酸铵2.5万吨,高热值煤气5.4亿立方。

实施单位

昆明阳光基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案例内容

1.技术原理及适用领域

(1)湿法熄焦的问题和危害

在焦化生产过程中,由焦炉出来的炽热焦炭产品温度在1000℃左右,需要迅速熄焦,传统方法是以水作为冷却介质(即湿法熄焦)。湿法熄焦产生的蒸汽中夹带着大量的焦尘及酚、氰、硫化物等有害物质,对环境危害极大,需治理。另外湿法熄焦在严重污染环境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能源浪费,充分利用这部分能量无疑会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2)干熄焦余热回收工艺

干熄焦(干法熄焦)即在密闭的系统中用循环使用的惰性气体将红焦冷却,温度约1000℃的红焦在干熄炉的冷却室内与循环风机鼓入的冷惰性气体进行热交换,吸收了红焦显热的惰性循环气体,温度上升到900℃-1000℃,焦碳温度将到200℃以下,高温气体经一次除尘后进入干熄焦余热锅炉换热,换热后产生蒸汽用于发电或供汽。

具体的工艺流程为:焦炉炭化室内的焦炭成熟后,用推焦机推出,经拦焦机导入焦罐车内,装满赤热焦炭的焦罐车由电机车牵引至提升井架底部,提升机将焦罐提升并送到干熄炉炉顶,通过炉顶装入装置将焦炭装入干熄炉。在干熄炉中焦炭与惰性气体直接进行热交换,焦炭冷却至160~180℃,经排焦装置卸到带式输送机上送至筛焦系统。

(3)干熄焦工艺的优势

a.能源回收和再利用。同湿熄焦相比,干熄焦工艺可回收利用红焦约83%的显热,每干熄1吨焦炭回收的热量约为1.35GJ。而湿熄焦没有任何能源回收利用。

b.降低有害物质的排放,保护环境。干熄焦工艺采用惰性循环气体在密闭的干熄炉内对红焦进行冷却,可以免除对周围设备的腐蚀和对大气的污染。此外由于采用焦罐定位接焦,焦炉出焦的粉尘污染也更易于控制。

2.节能改造具体内容

烨华焦化共有5座焦炉,其中:1、2、3、4号焦炉为4×50孔4.3m侧装捣固焦炉,每座焦炉生产能力为每年30万吨;5号焦炉为1×63孔4.3m侧装捣固焦炉,年生产能力为40万吨。烨华焦化总计有焦炉263孔,年生产能力为160万吨,平均每小时产焦炭为185t左右。

本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为:

(1)1#干熄焦区域工程

对应1、2号焦炉建设75t/h干熄焦装置一套(1#干熄焦)和配套42t/h高温高压自然循环锅炉一台。

(2)2#干熄焦区域工程

对应3、4、5号焦炉建设1x125t/h干熄焦装置一套(2#干熄焦)和配套70t/h高温高压自然循环锅炉一台。

(3)发电区域工程

建设30MW高温高压汽轮机发电装置一套及系统所需的循环冷却水、化学水系统各一套。

3.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于2011年5月正式开工,整体项目于2013年初完成项目竣工验收。项目于2012年12月进入运营期和效益分享期。目前设备运行状况正常,发电收益稳定。

延伸阅读:

钢铁企业余热发电技术的流程和特点介绍

想节能?余热不可浪费 锅炉必须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