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几种吸附材料在含油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0/30 9:11: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含油废水 废水处理 活性炭

北极星环保网讯:含油废水主要来源于石油开采加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及海上运输业及食品加工等,其废水量大且成分复杂。随着工业的发展,含油废水排放量也在增大,对环境的危害也日趋严重。水体含油量达0.01mg/L时,就可以使鱼肉带有特殊气味而不能食用;水中含油量0.01mg/L~0.1mg/L时,对鱼类和水生生物生长就会产生影响;当水中含石油类物质达0.3mg/L~0.5mg/L时,水就会产生异味而不适合饮用。本文详细介绍了吸附处理含油废水处理中最常用的活性炭、新型有机吸附剂高吸油树脂、以废治废型的粉煤灰和来源广泛的膨润土等四种吸附材料,分别就其特性、吸附机理、在含油废水中的应用以及优缺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论述。

含油废水中油类物质会在水面形成一层薄膜,隔绝水面与大气,导致水生动物缺氧而死亡,还妨碍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致使腐烂变质,从而影响水体的自净作用,甚至使水质变臭,破坏水资源的利用价值,而且在水体表面的聚结油还能燃烧产生安全问题。因此含油废水必须经过妥善处理才能排放或回用。

含油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有气浮法、化学凝聚法、电解法、电磁法、砂滤法、混凝法、膜分离法、吸附法及生物法等。吸附法是利用吸附剂表面的活性,将分子态的污染物浓集于表面而达到去除目的。吸附剂性能的优劣以及是否适用于所要处理的废水,对于吸附净化过程的分离效率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固体都或多或少地具有吸附某些其它物质以降低自身的表面自由能的倾向。但实际上只有那些拥有巨大内表面积的多孔物质或是研磨成很细的物质,才能有明显的吸附能力,也才能做吸附剂使用。本文针对几种典型的吸附材料在含油废水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1吸附材料的特性、吸附机理及其在含油废水中的应用

1.1活性炭

活性炭是处理含油废水中最常用到的吸附材料。活性炭作为一种非极性吸附剂,是一种多孔径的炭化物,有极丰富的孔隙构造,具有良好的吸附特性和稳定的化学性质,可以耐强酸、强碱,能经受水浸、高温、高压作用,不易破碎。活性炭的主要成分除了碳以外,还含有少量的氧、氢、硫等元素,以及水分和灰分。它的吸附作用包括物理和化学吸咐,与其他吸附剂相比,活性炭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特别发达的微孔。通常活性炭的比表面积高达800m2/g~2000m2/g,这是活性炭吸附能力强,吸附容量大的主要原因。活性炭因其内部丰富的空隙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因而具有良好的吸油性能,可吸附含油废水中的分散油、乳化油和溶解油,同时可吸附废水中其他有机物,对油的吸附容量是30mg/g~80mg/g,因此在含油废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废水处理中用的活性炭,一般均制成粒状或粉末状;粉末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强、制备容易、成本低廉,但再生困难、不易重复使用。颗粒活性炭的吸附能力比粉末状的低一些,生产成本较高,但再生后可以重复使用并且劳动时劳动条件良好,操作管理方便。因此,在废水中大多采用颗粒状活性炭。

美国采用颗粒活性炭处理受到石油类污染的地下水,处理后可达到饮用水的标准。陈晓玲利用活性炭处理含油废水的试验表明,活性炭的粒径、投入量及pH值不同会影响含油废水的处理效果,活性炭粒径越小,在一定的范围内投入量越多则对于油类及COD的去除率越高,而在同等条件下,活性炭在处理含油废水过程中pH值中性时的去除率最差,而酸性条件污染物各项指标的去除率优于碱性条件污染物各项指标的去除率。

活性炭处理含油废水的优点是工艺简单,处理效果好,如果在预处理效果好的前提下,用于回收废水中的有机物,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缺点是活性炭价格较贵.吸附容量有限,再生比较困难,因此一般只用作低浓度含油废水处理或深度处理。类似的炭质吸附材料还有焦炭、膨胀石墨等用于含油废水的处理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2高吸油树脂

高吸油树脂是一种新型的有机吸附剂,与传统吸附材料不同的是,高吸油树脂具有三维网状化学交联结构及一定微孔结构的树脂,其微观形态特征是适度交联.外观是一种立体结构的多孔海绵状物。高吸油树脂主要通过树脂分子内的亲油基链段和油分子间产生的范德华力实现吸油作用。

树脂在油中溶胀而不溶解,油品则被包裹在网络结构中,从而达到吸油、储油的目的。高吸油性树脂对于不同类型的物质具有不同的吸收能力,对于脂肪烃、芳香烃、卤代烃等吸收能力较强,而对于低碳链的醇类、酮类等可溶于水的有机溶剂的吸收能力却很低。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