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泥处理的污泥焚烧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0/30 10:14: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焚烧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 1引言:城市污泥是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很多,但焚烧法已被越来越多发达国家所重视、使用,其优点在于:城市污泥经焚烧后减量化十分明显,减容量大于90%,可节约大量的填埋用地;污泥烧余中有害成分的含量极低,灰渣可综合利用,若对烧余进行填埋处理也不影响填埋场周围的环境;可以回收污泥焚烧产生的热量,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因此,研究城市污泥焚烧诸影响因素就显得非常重要,本文研究了城市污泥在不同二次风率、不同水分、不同流化速度及空气系数时的燃烧。

2试验装置、测量系统和试验方法

2.1试验装置

污泥焚烧炉是城市污泥焚烧处理系统的核心设备,按结构特性可分为立式多层炉、回转窑炉、多膛炉、流化床炉和喷射式炉。流化床焚烧炉内没有运动部件,它具有强烈的湍流,均匀的温度分布,能在相对较低的温度和较少的过剩空气下高效率燃烧,获得较高的有害物质去除率。

整个试验装置由燃烧本体部分、启动燃烧室、风机部分、加料系统、旋风分离器等部分组成。

燃烧本体分风室、沸腾段、过渡段和悬浮段4部分,总高度5.03m;沸腾段高1.16m,内截面积230mm×230mm;过渡段高0.20m;悬浮段分为2级,总高度为3m,内截面积460mm×395mm。风机部分由引风机和空气压缩机组成,由压缩机送过来的一次风经预热后被送往风室,二次风是由风室下部引出,分为2个支路在悬浮段部分被送入炉膛。

为了提高沸腾段的热负荷,减少污泥在沸腾段的水分蒸发量,将加料器安装在炉体顶部。城市污泥在下落过程中,在悬浮段会蒸发掉部分水分,从而减少在沸腾段蒸发的水分,以提高床层的温度。城市污泥属于纤维状含有高水分的物料,容易受压,由于试验台上常用的螺旋加料器螺距和孔径较小,且输送部分较长,污泥极易受到挤压而使加料器堵塞。为此,对加料器结构进行了专门的研究改进,从加料器加料口到污泥进炉膛之间这一部分距离很短,空间较大,且加料器转轴上只安装4片叶片,并保证2叶片与加料器外壳之间组成的空间能大一点,以彻底解决污泥受到挤压和堵塞。

流化床的启动是用启动燃烧室来完成的。用轻柴油点燃启动燃烧室产生高温燃气来加热床料石英砂,之后再用点火煤预热流化床到一定温度后,即可投入城市污泥进行燃烧。

2.2测量系统

试验的测量参数主要包括温度、压力、风量、烟气成分和飞灰含碳量,温度的测量主要是利用分布在试验台上原有8个测点,它们主要在沸腾段、悬浮段上;风量的测量除了用原来的玻璃转子流量计测量总风量之外,还用微压计和U型管等来测量二次风量。

烟气和飞灰采样测量系统共有2个烟气和飞灰取样点,它们与布风板的距离为1.56m和2.66m。此外,还有1个固体取样点,在旋风分离器后。试验时,使用德国罗斯蒙德公司BINOS100烟气分析仪分析烟气成分,它能在线分析CO、CO2、O2、NO、N2O、SO26种气体的成份。在试验中,还使用奥氏分析仪来分析测量CO、CO2、O2成分,以进行比较。

2.3试验方法

试验过程可以总结为3个步骤,即启动、预热、燃烧3个阶段。启动阶段就是用轻柴油点燃启动燃烧室产生高温燃气,用此燃气预热床层中的石英砂,以提高床温。当床温达到450℃时,即可向床层中加入点火燃料,在床温升到950℃左右,在此温度燃烧I~个炉体得到充分的预热。然后停止加煤,开始向炉内加入城市污泥进行燃烧试验。燃烧工况稳定一段时间才能进行测试,以避免受前一个工况的影响。

本文的试验工况主要有下列几种:

(1)不同二次风率下城市污泥的燃烧;

(2)不同水分下城市污泥的燃烧;

(3)不同流化速度下城市污泥的燃烧;

(4)不同过剩空气系数下城市污泥的燃烧。

延伸阅读:

浅析市政污水厂的污泥处理和处置办法

超临界水气化技术处理脱水污泥 会带来哪些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