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萃取法处理高浓度工业苯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节能环保网2016/10/31 8:58:3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工业污水 苯酚废水

2.1.3油水比和萃取级数对萃取效果的影响

由图3表明,随着油水比的增大,苯酚残留浓度减少,即苯酚在TBP中的分配系数增大,这是由于苯酚分子周围有更多的TBP分子,增加了氢键缔合的机率。但是增大油水比虽有较好的萃取效果,却大幅度降低了单次废水的处理量,对于工业废水的处理除考虑效果外还要兼顾效率,因此油水比选择更适合工业实际的1:3。

式(8)可近似计算废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挥发酚一级排放标准(0.5mg/L)所需的理论萃取级数(N)。根据表1,油水比为1:3时,取TBP对苯酚的分配系数为11.0进行计算,废水达标所需的理论萃取级数为4级。由图4可见,当油水比为1:3时,达标所需的实际萃取级数与理论萃取级数相同,均为4级。

2.1.4萃取时间对萃取效果的影响

萃取时间是萃取剂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实际废水处理中,较短萃取时间不仅可以提高废水处理效率,而且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图5为TBP与苯酚达到萃取平衡的萃取时间。由图5可见,1rain左右,TBP与苯酚废水即可达到萃取平衡,可见TBP对苯酚具有很好的选择性能。考虑到实验室废水处理量较小,搅拌1min基本可以混匀,但实际工业操作时废水量巨大,充分搅拌需要较长时间,为保持实验结果的稳定性,故萃取时间选为2Omin。

2.1.5最佳萃取条件

通过单因素实验,确定了TBP对苯酚的最佳萃取条件:室温,油水比1:3,萃取时问20min,4级萃取。在最佳萃取条件下进行5组平行实验,结果见表2。每组实验结果都较稳定,4级萃取后苯酚残留质量浓度平均值为0.45mg/L,达到GB8978~1996中挥发酚一级排放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