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种生物质能资源系统利用的新模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秸秆产业2016/10/31 13:21: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生物质能 节能技术 生物质燃料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化石燃料短缺和其使用时产生的污染问题的加剧,人们对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日益重视起来,本文介绍了生物质燃料的特点、压缩成型技术、气化技术和连续干馏制气技术等节能技术。倡导寻求适合地区特点的生物质能资源系统利用的新模式,推广改进农村燃料结构,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引言

生物质能是指来源于木材、秸秆、动物粪便等生物质的能源。与化石能源不同,他们来自新近生存过的生物,这些生物质可以通过直接燃烧来获取能量,也可以转化为生物质燃料。由于其可再生性,被认为是未来能源和化学燃料的重要来源,约占世界所有可再生能源的2/3。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十分丰富,仅农村每年产生的生物质燃料可折合217×108t标准煤,占农村总耗能的40%左右。但是生物质能在我国商业用能结构所占的比例极小,主要被作为一次能源在农村被利用,大部分被直接作为燃料燃烧或废弃,利用水平低,浪费严重,且污染环境,所以充分开发、系统合理的应用生物质能,对改善我国农村的能源利用环境,加大生物质能源的高品位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1生物质燃料的特性

1)含碳量少,生物质燃料的含碳量最高不会超过50%,相当于褐煤的含碳量。特别是固定碳的含量明显比较煤少,所以该燃料燃烧的时间短,而且能量密度比较低。

2)挥发分多,该燃料中的碳多数和氢结合成分子量较低的碳氢化合物,遇热易分解析出挥发物,挥发分里所含能量占其所有能量的一半以上,若燃烧不充分会产生黑烟污染环境。

3)含氧量多使得生物质易燃,且不需要太多的氧气供应。

4)生物质燃料密度小,比较容易燃烧尽,灰渣中残留的碳少,但对燃料的运输不利。

与煤的燃烧类似,生物质燃料的燃烧过程可以分为:预热、干燥、挥发份析出和焦炭燃烧四个阶段。在250℃时热分解开始,在325℃时挥发分可以析出近80%。挥发分的析出时间很短,若通风不足,挥发分有可能未燃烧完全就排除,会产生黑烟甚至浓黄烟。挥发分燃尽后,燃料的剩余物为松散的焦炭,气流运动会将一部分炭粒裹入烟道,形成黑絮,因此若通风过强会降低燃烧效率。固定碳燃烧受到灰分包裹空气较难渗透的影响,易有残炭遗留。

2生物质压缩成型

生物质燃料在直接燃烧时存在挥发分逸出过快、空气供给难以控制等问题。

这些问题在一般的炉灶中不易解决,村民使用时也控制不好。为了改善此类问题,将分布散、形体轻、储运困难、使用不便的生物质燃料压缩成型后使用,能提高燃料的热值,改善燃烧性能,此项技术称为生物质压缩成型技术。在20世纪80年代,此项技术得到较大规模的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