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硫老师】湿法脱硫系统的应用法宝--脱硫增效剂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10/31 13:56:0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脱硫增效剂技术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脱硫调节技术。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已逐步推广应用该技术。脱硫增效剂投资少,操作简单,不需要对现场脱硫系统进行改造,只需控制脱硫增效剂的加入量,就可以提高脱硫效率,使不达标排放变为达标排放,使达标的脱硫系统更节能。

国内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设计煤种含硫量大多按1%左右设计,而近年来由于煤炭价格的不断攀升,相当一部分电厂不得不采取配煤掺烧以降低燃料成本,使得实际燃用煤种的含硫量远高于设计值。由于实际运行条件与设计条件偏差较大,对脱硫系统造成很大影响,不仅导致脱硫效率不能达到设计值,而且由于系统的负荷过大,造成浆液中毒、石膏脱水困难等系统问题频发,被迫超标排放或机组降负荷运行。脱硫系统又缺乏完善的调节手段,导致脱硫系统运行经济性很差。

根据2011年7月1日国家环保部颁布的新标准还要大幅度降低现役机组SO2排放限值,在电煤质量保持现状甚至继续恶化的条件下,势必会有大量脱硫设施要推倒重建,这就造成了之前投入的浪费,火电企业难以承受。脱硫增效剂在这种条件下,应运而生。

一、脱硫增效剂的作用机理

从化学概念上来说,湿法脱硫反应过程受两个PH值限制:

(1)气液两相界面处是使SO2溶解和吸收速率降低的低PH值;

(2)固液两相界面处使CaCO3溶解和解离的高PH值。

使用脱硫增效剂时,可以调节PH值,达到强化传质和扩散的效果。由于SO2的溶解度和固体CaCO3的溶解都有限,脱硫增效剂的加入则提供了碱性基团,增强了液膜传质因子,不仅可以促进CaCO3的溶解和提高其解离速率,减少了液相阻力,同时也促进了SO2的溶解,减少了气相阻力。脱硫增效剂的加入则增强了各化合物的离解。同时脱硫增效剂的存在有利于CaSO3的沉淀生成,使石灰石浆液循环吸收SO2的反应重复发生,脱硫增效剂起着类似催化剂的作用。

由脱硫增效剂的产生过程可知,脱硫增效剂中含有亲水官团和憎水官能团等,因而具有一定的表面活性作用。从试验结果可知,脱硫增效剂能降低表面张力,并减少浆液粘度,增加浆液中颗粒的分散性,降低浆液中颗粒的沉降速度。同时脱硫增效剂具有一定的PH缓冲作用,促进了SO2和Ca(OH)2的溶解,减少了气相、液相阻力,从而提高了SO2的去除率和石灰的利用率。脱硫增效剂中不同的官能团对Ca2+吸附量不同,脱硫增效剂中所含的总酸性基和羟基的量最多,SO2的去除率最高,而脱硫增效剂中的总酸性基和羟基含量最低,SO2的去除率也最低。可以认为,SO2的去除率于脱硫增效剂中的羟基含量有关,而且羟基越多,SO2的去除率越高,羟基含量越高时,吸附Ca2+的量越大,在羟基含量相差很小的情况下,对Ca2+吸附大于脱硫增效剂,因脱硫增效剂的存在与Ca2+发生竞争吸附原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