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双碱脱硫技术在电厂烟气脱硫中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化工贸易2016/10/31 14:03:3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在烟气脱硫工艺中,湿法脱硫是重要的脱硫手段,而烟气脱硫技术由于自身的优势成为当前电厂烟气脱硫中的主要手段之一。本文总结了双碱脱硫的工艺及其优势。并结合当前国内双碱脱硫的应用现状,分析了目前制约该项技术进一步应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途径。

一、引言

近些年来,酸雨产生的危害是有发生,导致了大量鱼类死亡、湖泊退化等现象,导致酸雨的原因方面很多,而普遍都认可的便是二氧化硫是酸雨的主要成分之一,而发电厂又常常被认为二氧化硫的主要排放源之一[1,2]。

因此,提高发电厂环保措施,特别是烟气脱硫工艺的提高,可以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进而控制酸雨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在电厂烟气脱硫中主要有干法脱硫和湿法脱硫两类[3,4]。而湿法脱硫技术是采用液体的吸收剂进行脱硫,由于气液传质比干法的气固传质要更快,所以湿法在烟气脱硫中交往受欢迎。而在湿法脱硫中,双碱法脱硫工艺师当前较为广泛采用的工艺之一,钠钙双碱法是较为常用的脱硫方法之一,该法由于具有吸收效率高等特点在国外广为应用,像日本和美国目前已有50套以上的钠钙双碱法应用于电厂烟气的脱硫。本文结合电厂的基本情况详见论述了钠钙双碱法在烟气脱硫中的应用及相应的问题,本文的研究对电厂烟气脱硫有一定的总结意义。

二、双碱脱硫工艺

通常,在电厂烟气双碱脱硫工艺是相对于石灰/石灰石法来说的,石灰/石灰石法虽然脱硫率较高,但是存在着石灰石溶解问题易导致结垢堵塞吸收系统的管道等问题,而双碱法采用两种不同的脱硫剂即氢氧化钠(或碳酸钠)和石灰,该方法成功解决了结垢堵塞问题。

1.双碱脱硫工艺的基本原理

双碱脱硫工艺具体过程包括吸收脱硫和再生两步。为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溶液为启动脱硫剂,该溶液作为循环脱硫液进入电厂的脱硫系统进行脱硫。吸收烟气的二氧化硫之后循环液进入沉淀池,通过沉淀等去除烟尘之后进入反应池,在反应池中投加石灰进行反应,置换出即氢氧化钠(或碳酸钠),再次进入循环脱硫系统。

2.双碱脱硫工艺的优点

双碱法脱硫技术作为一种湿法脱硫工艺与其他脱硫工艺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表1列出了与部分脱硫工艺的对比。

从表1中可以归纳出双碱法脱硫的主要优点如下:

2.1吸收效率高。钠基吸收剂相对于钙基吸收剂直接吸收二氧化硫相比,钠基吸收剂吸收二氧化硫属于气膜控制,即液相吸收速度快,大大提高了吸收效率。

2.2产物溶解度大解决了结垢等问题。双碱脱硫工艺是在石灰法基础上的改进,由于生成的钠盐相对于钙盐更易容易水,解决了石灰脱硫技术这种钙基吸收生成溶解度小的钙盐导致管道或者脱硫塔的结垢进而导致堵塞的缺点。

2.3能耗较低。由于吸收剂的再生在脱硫塔之外的反应池进行,可以避免了脱硫塔的磨损和堵塞,可以提高运行稳定性,进而降低运行成本。

2.4无二次污染现象。

延伸阅读:

【电厂】脱硫装置取消烟气旁路改造的解决方案

【硫老师】脱硫相关工艺了解及计算公式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