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炼铁】工业节能减排技术之炼铁篇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传播2016/10/31 21:06: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回收 工业节能 余热利用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一直以来,工业节能领域一直以余热发电、余热利用见长。而炼铁工业是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在炼铁工业过程中实施节能减排措施不仅能降低污染,而且能提升炼铁工业的生产效益。本文主要介绍了我国钢铁工业的污染和节能现状,并对现在行业中的节能减排技术以及其发展和创新状况进行了详细阐述。旨在为我国钢铁工业节能减排的进步提供指导和帮助。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钢铁的产量和消费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均名列世界第一。但是,钢铁工业是高污染和高耗能行业,从统计数据来看,钢铁行业总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六分之一,炼铁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如工业废水、粉尘和SO2排放量也在全国工业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中占很大的比例。国家“十二五”规划纲中提出,要“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这就从国家规范的层面说明我国对节能减排越来越重视,对节能减排工作逐渐重视起来。而我国钢铁工业现在的能耗状况离国家规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在2011年重点钢铁企业中尚有27.2%的炼铁工序未达到国家对钢铁企业生产能耗标准的限额要求,所以钢铁工业现在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和社会压力问题越来越严峻,节能减排任重道远。钢铁工业节能减排的潜力巨大,实行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成为我国钢铁工业生存、发展并参与激烈竞争的关键问题。

1 节能减排和政策现状

现在的研究表明,人们已经无法阻止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在地球能承受的范围下,依靠环境的自净作用,地球完全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循环。但是,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现在的二氧化碳的产生量已经完全超出了地球自身的变化范围,人类的活动尤其是化石燃料的燃烧是促进这种状况产生的主要原因。

现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已经认识到这种危机的存在,都已经开始重点发展低碳经济,来减少CO2的排放和防治气候变化的影响。通过低碳经济,就能使能源高效的利用,达到降低温室气体污染的效果。清洁能源开发的主要目的就是来通过能源来代替旧的能源和促进减排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形成。如果国家对钢铁企业征收实行二氧化碳排放费,就能抑制钢铁企业的二氧化碳的排放。从钢铁企业来说,就要加快制定适应新的政策的变化的措施,在低碳发展中抢得先机,而不能被动的接收这种变化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同时要整合科技资源,研究出制约钢铁工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根据现在国家制定的政策,国家的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推进低碳替代能源研发和推广的相关工作。由于我国现在的能源消费模式在国际上不占优势,因此,我们就要主动地探索和研究低碳工业产品,来推动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加速低碳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在现有的技术被替代之前,研发新的技术,以应变政策和技术的变化,这样才能促进钢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2 钢铁工业节能减排的必要性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在的各个行业生产过程中,都会用到钢铁,因此,钢铁工业在近年来发展迅速。表1为2010年和2011年全国钢材产量表,可以看出,2011年的产量较2010年有较大的增长。钢铁工业总产值在国民经济产值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约占GDP的8%。但是,在钢铁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巨大,并且会产生温室气体的严重污染,国家现在已经开始重点治理相类似的高耗能和高污染企业。钢铁工业要完成国家规定的节能减排的目标,就要清楚节能减排的思路,然后才能制定出相关的针对性措施。这对钢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受到钢铁资源匮乏和能源消耗以煤炭为主的限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钢铁工业一直受到高耗能重污染的困扰。在国际上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虽然我国的钢铁工业现在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来进行节能减排,但是,不改变传统能源消耗模式,就不可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或者说节能减排的效果就不能得到保障。

我国CO2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就要寻找新的工艺才能解决这种困境。国家相关部门已提出了科技支撑计划的相关项目,依托现有大型钢铁企业技术改造的工程,设计和制造出大型的焦炉能源转换相关技术、全量铁水“三脱”预处理技术、干法粒化干法回收余热、炉渣除尘等重大工艺技术,以此来实现全面提升现有钢铁企业技术水平的目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