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巡展:火电厂烟气脱硫技术大展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6/11/4 14:53:4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在环境污染形势日趋严峻,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放浓度要求严格的环境下,追求更高的脱硫效率势在必行,目前我国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面临较大的压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燃煤在我国的能源结构占70%左右。而火力发电厂是煤炭消费的主要用户。燃煤燃烧产后的SO2是酸雨形成的主要原因。介绍了我国主流湿法烟气脱硫的技术工艺发展现状,并结合新法律法规要求下高脱硫效率的技术难点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研究和生产提供了参考。

1 烟气脱硫技术概述

SO2控制技术的研究,据美国环保署(EPA)1984年统计,世界各国开发、研制、控制技术已达184种,而目前的数量已超过200种。使用的SO2减排手段分为三大类:燃烧前脱硫、燃烧中脱硫及燃烧后脱硫。

1.1 燃烧前脱硫技术

燃烧前脱硫技术的主要内容是采用物理、化学或生物方式对锅炉使用的原煤进行清洗,将煤中的硫部分除掉,使煤得以净化,其中煤的物理净化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燃烧前脱硫技术,该法可以从原煤中除去泥土,页岩和黄铁矿硫。通过煤的粉碎,使非化学键结合的不纯物质与煤脱离,继而利用构成煤的有机物质(煤的基本微观结构)与密度较大的矿物不纯物之间比重的不同,或利用二者表面润湿性,磁性,导电性的不同将它们分离。主要方法有:重力法、浮选法、重液体富集法、磁性分离法、静电分离法、凝聚法、细煤粒重介质旋风分离法等。物理方法工艺简单,投资少,操作成本低,但不能脱除煤中有机硫,对黄铁矿硫的脱除率也只有50%左右。

化学法脱硫多数针对煤中有机硫,主要利用不同的化学反应,包括生物化学反应,将煤中的硫转变为不同形态的硫而使之分离。目前主要的化学净化方法有:BHC法(碱水液法)、LOL氧化法(O2/空气氧化法)、KVB(NO2选择氧化)、氯解法(C12分解)、Meyers(Fe2(SO4)3氧化法)、微波法、超临界醇抽提法等。

微生物脱硫技术虽然从本质上讲也是一种化学法,但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可把它单独归为一类。它是把煤粉悬浮在含细菌的气泡液中,细菌产生的酶能促进硫氧化成硫酸盐,从而达到脱硫目的。

1.2 燃烧中脱硫技术

燃烧中脱硫技术主要是指当煤在炉内燃烧的同时,向炉内喷入脱硫剂(常用的有石灰石,白云石等),脱硫剂一般利用炉内较高温度进行自身锻烧,锻烧产物(主要有CaO,MgO等)与煤燃烧过程中产生的SO2、SO3反应,生成硫酸盐和亚硫酸盐,以灰的形式排出炉外,减少SO2、SO3向大气的排放,达到脱硫的目的。燃烧过程中脱硫反应温度较高,一般在800-1250℃的范围内。

煤燃烧中脱硫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煤粉炉直接喷钙脱硫技术,在煤粉炉中,脱硫剂选择温度较低区域(炉膛上方)喷入进行脱硫。单纯的炉内直接喷钙脱硫效率只能达到30-40%左右,再与尾部活化器增湿或在脱硫中添加催化剂等技术相结合,其脱硫效率可达70%以上,这一方法所具有的投资省,装置简单,但脱硫效率较低。

2、流化床燃烧脱硫技术包括常压鼓泡流化床燃烧技术、常压循环流化床、增压鼓泡流化床燃烧技术与增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其中前三类已得到工业应用,增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尚在工业示范阶段。稳定运行时的循环流化床燃烧脱硫效率可达90%以上。该技术现已在国外得到广泛地应用。

存在问题是:循环流化床受容量限制。增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效率在38-42%左右,脱硫效率在90%以上,同时还具有较强的脱硝能力,因此它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延伸阅读:

大型火电厂告诉你:锅炉脱硫脱硝及烟气除尘方案

快来get!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锅炉】综述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技术的几个特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