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举个例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2016/11/4 15:30: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市政污水 提标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讯:Garmerwolde污水处理厂位于荷兰北部的格罗宁根市东北,规模约为7.4万m3/d(2700万m3/y,约23.5万人口当量),污水来源主要为市政污水。原工程主体采用AB法(见图1),活性污泥池有效容积为28400m3,沉淀池有效容积为24800m3。原工艺设计排放标准:TN≤12mg/L、TP≤1mg/L,出水排入附近河道。污泥消化产生的沼气每年提供0.8兆瓦电力。


1.2提标改造必要性及存在问题

随着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现有污水厂的处理规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导致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负荷过大,处理效率无法提升使得出水不能达到要求,特别是出水TN超标。据统计,该厂污泥脱水、浓缩等处置环节回流液提供了该厂氮负荷总量的大约34%,这对处理工艺的脱氮能力造成了显现的难度,使得总氮控制目标的达成更加困难。

因此为应对不断增长的污水排放量,必须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解决污泥消化液高浓度含氮废水回流产生的冲击影响问题。由于土地资源的有限和经济效益的考虑,在提标改造中特别需要考虑经济、高效、运行稳定、节约土地。

2 提标改造技术路线及实施

2.1技术路线概述

AB法是吸附-生物降解工艺的简称,主要特征是A段在高负荷下(一般为普通活性污泥法的50-100倍)和较短的水力停留时间下(30-40min),利用世代周期较短的原核细菌(泥龄0.3-0.5d)去除大量有机物,产泥量约占总系统的80%;B段在低负荷下(一般<0.15kgBOD/kgMLSS)和  2-5小时的水力停留时间下,利用较长泥龄(一般为15-20d)条件的长世代周期微生物去除剩余有机物;由于A段的生物量高,对水质、水量、pH、有毒有害物质的冲击负荷具有良好的缓冲,A段和B段具有独立的污泥回流系统。由于AB法的工艺特点,具有有机物去除率高、系统运行稳定、抗冲击负荷能力强、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节能等优点,但也存在着A段易产生硫化氢、大粪素等臭气体影响周边环境,A段有机物去除过多导致B段进水碳氮比偏低而影响脱氮,污泥产量过高造成后续污泥处置难度加大等缺点。

针对该厂原工艺存在的问题,在旁侧流增加强化短程硝化反硝化(SHARON,Single  reactor High activity Ammonia Removal Over  Nitrite)反应器来处理污泥消化液,以减轻主处理工艺的氮负荷,达到新的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另新增处理规模为2.86万m3/d(占改造后总处理量的41%,约14万人口当量)的好氧颗粒污泥处理系统来消纳新增污水量。该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艺流程见图2。新建好氧颗粒污泥工艺的设计出水标准为COD≤125mg/L,BOD5≤20mg/L,TN≤7mg/L,TP≤1mg/L,SS≤30mg/L。


2.2短程硝化反硝化系统

SHARON工艺是一种用来处理高浓度、低碳氮比含氨废水的脱氮工艺,通过控制反应器水力停留时间、消化液温度和pH等,在有氧条件下利用优势的亚硝化细菌迅速将氨氮转化为亚硝酸盐,然后在缺氧条件下,以有机物为电子供体将亚硝酸盐反硝化生成氮气。具有工艺流程简单、脱氮速度快、投资和运行费用低等优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