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除臭技术和工程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4 17:34: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除臭技术 臭气氧化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综述:污水处理厂臭味的处理方法有很多,如直接焚烧法、催化剂氧化法、酸碱洗净法、臭气氧化法、化学吸附法、活性碳物理吸附法、生物脱臭法、土壤脱臭法等,但经济实用的还属生物除臭技术。本文将对土壤法、生物法、离子法简单论述。

1概述

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污泥处理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恶臭气体—异味,这些臭味主要是由有机物腐败产生的气体造成。臭味大致有鱼腥臭[胺类CH3NH2,(CH3)3N],氨臭[氨NH3],腐肉臭[二元胺类NH2(CH2)4NH2],腐蛋臭(硫化氢H2S),腐甘蓝臭[有机硫化物(CH3)2S],粪臭[甲基吲哚C8H5NHCH3]以及某些生产废水的特殊臭味。

臭味给人以感官不悦,甚至会危及人体生理健康,诸如呼吸困难、倒胃、胸闷、呕吐等。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日益增强的公众环境意识,城市污水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臭气问题,已经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为了防止和消除城市污水处理厂臭味对周围环境及居民生活的影响,一些发达国家先后制定和逐步完善了一些有关的具体规定。

目前我国兴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大多在大、中城市和旅游景点城镇,有的很难避开居民区、交通要道或村落,因此污水处理厂脱臭问题不可避免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有的已达到急迫需要得到解决的地步。今后我国环境部门将要对污水处理厂提出臭气控制指标。

2脱臭技术及设计

污水处理厂臭味的处理方法有很多,如直接焚烧法、催化剂氧化法、酸碱洗净法、臭气氧化法、化学吸附法、活性碳物理吸附法、生物脱臭法、土壤脱臭法等,但经济实用的还属生物除臭技术。当采用排风换气时脱臭时,污水处理厂处理构筑物通气量可参考表2数值。本文将对土壤法、生物法、离子法简单论述。

表1 臭气浓度控制参考值

控制项目

一级标准

二级标准

1

1.5

4.0

2

硫化氢

.06

.32

3

甲硫醇

.007

.02

4

甲硫醚

.07

.55

5

臭气浓度(倍数)

20

60

6

甲烷气(厂区最高浓度)

5

5

7

氯气

.4

.6

表2 污水处理厂构筑物脱臭通量

设施名称

通风量

备注

沉 沙 池

二层盖板作业空间

3~5次/小时


非作业空间

1~3次/小时


厂房式盖板作业空间

5~10次/小时

在漏斗上加盖办事为3~5次/小时

泵房

3~5次/小时或根据发热量计算

考虑内燃机用气

鼓风机房

3~5次/小时或根据发热量计算


电气室

根据发热量计算


发电机房

3~5次/小时

考虑内燃机用气

初 沉 池

二层盖板作业空间

3~5次/小时


非作业空间

1~3次/小时


厂房式盖板作业空间

5~10次/小时


曝 气 池

二层盖板作业空间

3~5次/小时


非作业空间

1.2×曝气空气量


厂房式盖板作业空间

3~5次/小时


加氯机房

5~7次/小时


污泥浓缩池

二层盖板作业空间

3~5次/小时+1.5×曝气空气量


非作业空间

1~3次/小时


厂房式盖板作业空间

5~10次/小时


污泥浓缩机房

3~10次/小时

热处理时采用其他方法

一般机械室

3~5次/小时


管廊

3~5次/小时


2.1土壤脱臭技术

2.1.1土壤脱臭原理及特点

土壤脱臭机理主要可分为物理吸附和生物分解两类,恶臭气体-如胺类、硫化氢、低级脂肪酸等水溶性臭气类,被土壤中的水分吸收去除,而非溶性臭气则被土壤表面物理吸附继而被土壤中微生物分解。土壤脱臭法特点:① 维护管理费用低,效果与活性炭脱臭同等,② 处理1㎡的臭气需2.5~3.3 ㎡土地;③ 但不适于降暴雨、下大雪地区;对于高温、高湿和水分、尘土、微尘等气体须予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