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精品案例】某污水厂升级改造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易筑给排水微信2016/11/9 22:23: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普江某污水处理厂于2004年建设,工程设计规模为10 x104 m3/d,分两期实施,设计出水水质需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 2002)一级 B标准。至2011年,晋江某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已达设计最大负荷,为应对主城区及周边邻近地区日益增大的汚水排放量,及保护晋江及泉州湾水体环境,迫切需要对该污水厂实施扩容提标改造。扩容改造后汚水厂总处理规模为15 x104 m3/ d,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 A标准。

1原污水厂概况:

原污水厂采用“A/0法+硅藻精土”污水处理工艺,工艺流程如下:

经提升后市政污水→细格栅→旋流沉砂池→巴氏计量槽→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机械混合澄清池(投加硅藻精土)→紫外 C消毒池→排放 。

2011年1月一2012年10月晋江某污水厂进、出水水质见下表,可见,出水水质优于一级 B标准。 目前该厂出水除  TN、TP、SS指标外,其余均可稳定达到一级 A标准,其中 TN指标接近一级 A标准,TP和 SS与一级 A标准差距较大。

项目

COD

BOD5

NH3  -N

TN

TP

SS

l生水

179  ~248

93  -129

21 ~28

35  ~43

3~4

12:7  ~2“

出水

18  ~26

3-6

0.5~1.2

11 ~15

0.4~0.8

12~18  

2原污水厂存在的问题:

①汚水厂布置较为紧凑,生产及辅助建筑等均无预留空位,汚水厂扩容升级改造构筑物较难布置;

②原有2座投加硅藻土的机械澄清池,实际运行中该构筑物闲置;

③原厂处理工艺为缺氧/好氧工艺,无厌氧段,无法实现生物除磷;

④A/0生化池中有预留硝化液回流泵安装位, 但运行中硝化液回流泵并未安装使用;

⑤储泥池停留时间过短,仅30 min,汚泥未经压缩沉降,含水率较高,影响后续污泥脱水装置运行 。

3升级改造工艺流程:

改造工程设计进水水质:

通过分析晋江某污水厂月检测水质报表,采用90%的保证率,最终确定的改造工程的主要进、出水水质指标如表2所示

项目

COD

BOD5

NH3 -N

TN

TP

SS

进水

260

130

30

38

5

210

一级  A标准

50

10

5

15

0.5

10  


           

通过对原污水厂月检测水质报表分析可知,若以一级 A标准考核其出水水质,COD、BOD5和 NH3 - N均达标,而 TN在达标线波动,TP和 SS不达标。  所以,改造工程在保持现有 COD、BOD5和 NH3 - N 处理率的前提下,重点为 TN、TP和 SS的去除。原有一、二期10 x104  m3/d生物处理段为A/0 工艺,缺生物除磷单元,受用地制约无法增设厌氧单元,因此对原有A/0池改造集中于强化 TN的去除。

1.国内外实际运行经验表明,采用生物除磷的方法,磷的去除量一般约为 BOD5去除量的3.5% ~4.5% (泥龄为5 ~20  d),采用生物除磷工艺很难达到出水含磷量低于1 0 mg/L的排放要求。

2.对于低浓度污水,生物除磷难以满足处理要求,需要增加化学除磷处理。

3.化学除磷存在的问题就是需要投加大量的絮凝剂,从而增加运行费用和维护操作量 。 侧流除磷工艺( Phostrip)主体部分为常规活性污泥工艺,  回流汚泥的一部分(取6% )旁流进入厌氧释磷池(停留时间取12 h)  ,聚磷菌在此释放磷,含磷上清液进入化学除磷池,投加石灰与水中磷反应形成差基磷灰石沉淀而去除。

4.提出与 A/A/0工艺结合的侧流生物除磷工艺单元去除磷量占系统除磷总量的54. 5% ,出水 TP可稳定在 0. 3 mg/L以下。

 

延伸阅读:

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厂改良氧化沟工艺优化控制

 

【污师】活性污泥法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