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工艺之HABR-CASS组合工艺中试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3 21:02: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工业废水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采用HABR—CASS组合工艺进行棉机织物印染废水处理的中试研究。结果表明,在HABR厌氧池、CASS反应池的水力停留时间分别为24、12 h的条件下,系统对COD BOD5、氨氮、SS的总去除率分别为90I4% 、95.5% 、87.0% 、87.5% ,各污染物出水平均质量浓度分别为67.5、13.8、6.9、38.0 mg/L,出水色度为33.0倍。总去除率为95.0% ,均低于DB44/26-2001《广东省水污染排放限值》第Ⅱ时段一级排放标准限值。

棉机织物印染加工包含退浆和丝光工序.其印染废水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浓度高、色度深、碱度大、水质变化大等特点.属于难处理的工业废水处理方法一般采用物化法和生化法组合工艺.废水处理后基本能达标排放 物化工序中的吸附法需要使吸附剂再生.混凝法需要投加混凝剂.气浮法需要投加气浮剂和耗费大量的电能。从而导致棉机织物印染废水的处理成本较高为了降低其处理成本.本文通过对厌氧工序进行强化.来探索HABR—CASS组合生物工艺处理棉机织物印染废水的可行性

l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水质

试验用水取自佛山市某印染厂水处理站调节池综合排放废水.废水水质见表1.其主要成分为棉印染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染料、表面活性剂、荧光增白剂、元明粉、烧碱等多种印染助剂。

1.2 试验装置

试验装置如图1所示,由高位水箱、填料复合ABR厌氧池(HABR)、缓冲槽、CASS反应池、曝气机、出水槽等部分组成 HABR厌氧池与CASS反应池均为有机玻璃制作。HABR厌氧池尺寸为:800 mm×200 mm x 380 1Tim.有效容积为42.0 L.内置软性纤维填料,填充率为50% :CASS反应池尺寸为:400 mm×200 mm X 380 mm,有效容积为21.0 L,由生物选择区、缺氧区、主反应区组成。

三部分容积比为1:5:15.曝气机曝气 CASS反应池以6 h为一运行周期.其中曝气4 h.沉淀1h,排水1 h,用时间控制器对CASS反应池的曝气、沉淀、排水进行控制 进水时开始污泥回流,静置沉淀时污泥回流停止.排水比为30%。废水进水流量约2-3 L/h.进入HABR厌氧池前根据水质状况适当调节pH值,然后从高位水箱通过流量计进入HABR厌氧池 CASS反应池主反应区的污泥通过污泥回流泵回流到生物选择区. 与废水混合。本装置利用水位差原理使上清液排入出水槽。

1.3 分析方法

CODcr测定:重铬酸钾氧化法;BOD 测定:标准稀释法;SS测定:烘干称重法;pH值测定:pHS一3C精密pH计;色度:稀释倍数法;NH3一N:纳氏试剂光度法

2 结果与讨论

2.1 反应器的启动与驯化

在HABR厌氧池、CASS反应池中分别投加了占池容2O% 左右的接种污泥.该污泥为某印染厂水处理站的厌氧与好氧污泥. 污泥驯化初期采取间歇进水、闷曝的方式,然后以小流量连续进水.以镜检结果和COD。去除率达80% 以上作为增加进水量的依据.逐步提升流量到设计负荷 低负荷启•动是HABR厌氧池快速启动的关键.启动时控制COD。

容积负荷低于1 kg/m .d),增长幅度以每次增加20% ~30% 为宜.过大容易造成挥发酸积累 HABR厌氧池的负荷是否适中可以通过出水pH值来问接反映,合适的pH值为7.0~7.4,pH值小于6.9时,说明有机负荷过大.可以在减小有机负荷的同时向水中投加石灰和纯碱的方法来加以调节。pH值大于7.4,说明有机负荷偏小。

随着培养时间的增加.观测到CASS池污泥中有大量活跃的原生动物(如钟虫)和少量的后生动物(如轮虫),表明活性污泥培养基本成功 经过3个月的调试.HABR厌氧池、CASS反应池的水力停留时间分别控制在24、12 h,pH值控制在6~9之间,连续稳定运行。

延伸阅读:

【印染】印染废水处理及废水回用技术

【印染】印染废水的水质特征及相关废水处理技术

【印染】印染废水几种脱色技术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