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4 11:43: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处理技术 污泥脱水 污泥焚烧

采用土地利用方式处置的污泥应满足表 2 中的要求。

表 2 污泥土地利用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施用污泥的指标要求

污泥施用避开降水期和夏季炎热高温气候,施用前将污泥或污泥与土壤的混合物堆置大于 5d。

污泥用作园林绿化草坪或花卉种植介质土时,单位施用量为 6~12kgDS/m 2 ;用作小灌木栽培介质土时,单位施用量为 12~24kgDS/m 2 ;用作乔木栽培介质土时,单位施用量为 10~80kgDS/m 2 。

施用场地的坡度宜大于 6%,并采取防止雨水冲刷、径流等措施。

污泥林地利用时,在施用污泥期间及施用后 3 个月内,限制人以及与人接触密切的动物进入林地;

施用污泥时,氮含量每年每公顷用量不超过 250kg(以 N 计) ,磷含量每年每公顷用量不超过 100kg(以P 2 O 5 计) 。

8.5.3 污染物削减及污染防治措施

污泥堆放、贮存设施和场所进行防渗、防溢流和加盖等措施防止滤液及臭气污染;渗滤液集中收集和处理。

有效控制污泥的施用频率和施用量,同时加强对施用场地的监测。

8.5.4 技术经济适用性

在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可考虑污泥土地利用的方式消纳污泥,处置前应进行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

污泥土地利用的成本与效益情况因污泥用途而异。利用污泥替代有机肥、常规基质和客土修复材料时,可节省相应的开支。

8.5.5 最佳环境管理实践

采用密闭车辆运输污泥,设置专用污泥堆存、存储设施和场所。

污泥土地利用前, 应进行场地环境影响评价和风险评价; 委托有资质的监测单位对施用场地的土壤、地下水和大气环境中各项污染物指标背景值进行监测,并定期对施用前的污泥、施用污泥后的土壤和土壤上种植的各种植物等进行取样监测和分析,且保存监测和分析记录 5 年以上。

加强对污泥土地利用的有效管理,确保有效的径流控制,阻止污泥流入地表水域。禁止在敏感水体附近的草坪、森林、沙地、湿地或开垦地施用污泥。

加强对污泥质量和施用污泥后场地的监测,监测项目主要包括重金属(铬、铜、铅、汞、锌等) 、总氮、硝态氮、病原菌、蚊蝇密度和细菌总数等。大面积施用污泥前需进行稳定程度测试和重金属含量分析,不合格产品不能直接施用。

污泥林地利用可选择在树木砍伐后的林地、处于树苗期的林地或成树期的林地施用。施用方式可采用穴施、翻土作垄和犁沟等形式。雨季和冰冻期禁止施用污泥。

8.6 污泥焚烧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

8.6.1 最佳可行工艺流程

污泥焚烧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主要包括污泥接收、贮存及给料系统,干化系统,焚烧系统,余热回收及热源补充系统,烟气处理系统,臭气收集及处理系统,给排水系统,压缩空气系统,通风和空调系统,电气系统和自控系统等。

污泥干化焚烧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工艺流程见图 10。

8.6.2 最佳可行工艺参数

污泥焚烧高温烟气在 850℃以上的停留时间大于 2 秒,灰渣热灼减率不大于 5%或总有机碳(TOC)不大于 3%。

循环流化床焚烧炉流化速度通常为 3.6~9 m/s,鼓泡流化床焚烧炉流化速度通常为 0.6~2 m/s。

图 10 污泥干化焚烧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工艺流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