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循环水余热利用技术在135WM供热机组上的试点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4 13:41:1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利用 循环水余热 余热回收

北极星环保网讯:实施余热利用技术改造可以有效提高现有机组的供热能力,不但满足了社会供热需求,同时也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建设循环经济,为地方经济、环保做出巨大贡献,值得在同行业推广和应用。利用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回收利用低温热源的热能,实现热量从低温热源向高温热源的传送,具有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双重作用。

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企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发电结构布局,推进节能减排改造,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水平。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积极推广运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其中,溴化锂热泵“余热”利用技术作为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减排技术,在赤峰热电厂进行了试点应用,该技术的应用是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贯彻节能减排、建设循环经济,为地方经济、环保做出贡献的又一举措,这在全国及同行业有着巨大的示范作用。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吸收式热泵工作原理

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是一种以高温热源(蒸汽、高温热水、燃油、燃气)为驱动热源,溴化锂溶液为吸收剂,水为制冷剂,回收利用低温热源(如废热水)的热能,制取所需要的工艺或采暖用高温热媒(热水),实现将热量从低温热源向高温热源泵送的设备。是回收利用低温热能的有效装置,具有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双重作用。吸收式热泵的工作原理与制冷机相同,都是按照逆卡诺循环工作的,所不同的只是工作温度范围不一样。热泵在工作时,它本身消耗一部分能量,把环境介质中储存的能量加以挖掘,通过传热工质循环系统提高温度进行利用,而整个热泵装置所消耗的功仅为输出功中的一小部分,因此,采用热泵技术可以节约大量高品位能源。

基于吸收式热泵提取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热量的示意图

基于吸收式热泵提取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的热量的原理如上图所示。采用大功率的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利用原来直接加热热网循环水的汽轮机抽汽作为驱动,提取凝汽器循环冷却水的低品位热量,来加热热网循环水,可将50℃至60℃的热网回水加热到80℃至90℃获得大约30℃的温升。温度不够再用蒸汽直接加热(尖峰加热器)。

二、135WM供热机组循环水余热回收利用工程简介

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所属赤峰热电厂,现有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34.6万千瓦,2号机组循环水余热利用工程由赤峰市住建委组织,采用吸收式热泵技术,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30MW的蒸汽驱动型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改造项目于2011年9月20日开工建设,2012年3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热泵投运后,在热网水回水温度47.5℃条件下,热泵热网水出口温度为72.3℃,回收循环水余热量46.55MW,总制热量116.49 MW,增加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供热期内将节约标煤约为27261吨,节约循环水量57.24万吨,节能效果显著,

2012年,针对赤峰市集中供热面临着供热热源严重不足的问题,需增加51.8MW的供热量,解决约100万平米的供热面积,考虑在不增加电厂容量,不增加当地排放,耗煤量和发电量不变的情况下,扩大热源的供热能力,同时可以减少电厂循环冷却水蒸发量,节约水资源,减少向环境排放热量,建设了4台30MW吸收式热泵,改善了供热紧张的局面。

延伸阅读:

老司机:循环水余热利用收益的算法

浅析各种发电厂循环水余热利用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