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滤技术应用于生活污水处理回用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金泓超滤MBR膜微信2016/11/21 15:55: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生活污水 超滤技术 生活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前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当前多数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只注重废水的达标排放,忽略污水的回收利用。而近年来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客观上要求废水能够循环再利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新型高效的废水处理技术发展了起来,其中超滤技术在废水处理回用中优势明显,逐步引起人们的关注。

1 超滤工艺处理废水的原理及其技术要点

1. 1 超滤的基本原理

超滤(UltraFiltration,简称UF) 是指溶液在静压差的推动作用下进行的液相分离过程,其分离机理主要是物理的筛分作用。20 世纪70~80  年代随着超滤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水处理、食品工程和染料工程等方面应用广泛。

超滤分离是在指在对料液施加一定压力后,高分子物质、胶体物质因膜微孔吸附,孔内阻塞截留及膜表面的筛分作用等3  种方式被超滤膜阻止,而水和其它低分子物质通过膜的过程。超滤膜比微滤膜孔径小,在0. 7~7 kg /cm2的压力下,可用于分离直径小于10 μm  的分子和微粒。超滤材料大多数是有机高分子膜,目前无机膜材料也开始制备和应用。

1. 2 超滤工艺的技术要点

超滤的工作压力一般为0. 1~0. 6 MPa,温度为60 ℃,此时超滤的透过通量为1~500 L/ m2˙h,一般情况下为1 ~100  L/m2˙h。根据工程使用经验,超滤透过通量的影响因素有料液流速、操作压力、运行温度、运行周期和膜的清洗维护等因素,可通过工艺技术参数的合理选取,使超滤膜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出水水质的稳定和可靠。

2 超滤工艺在小区中水回用处理工程中的应用

超滤技术可以去除生化处理过程中所不能去除的微细颗粒,一般用于污水二级生化处理后的进一步深度处理。超滤技术的利用,克服了传统深度处理技术处理效果不稳定和运行费用高的缺点。在实际应用中,超滤系统作为一项后续处理单元,通过与现行生化处理工艺相结合组成更为高效的处理工艺已进行了不同的工程实践,具备自动化程度高、处理效果稳定、出水水质可靠等优点。超滤工艺与生化处理工艺主要有以下几种结合形式。

2. 1 生物接触氧化超滤处理系统

生物接触氧化法是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较早的采用的技术之一,它兼备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优点的污水处理技术。其主要构筑物为生物接触氧化池,氧化池内充填填料。生物接触氧化法具有多种净化功能,不仅可以有效地去除有机物,还能达到脱氧和除磷的效果。主体工艺流程为:原污水→初沉池→接触氧化池→二沉池→超滤处理系统→消毒→排放。

2. 2 两段活性污泥超滤处理系统

两段活性污泥法将污水管道、污水处理厂视为一个污水处理系统。其工艺特点是: 不设初淀池,A 段高负荷,B段低负荷,A、B  两段污泥分别回流,充分利用污水管道中的微生物,为不同时期生长的微生物种群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让其充分发挥作用,该方法耐冲击能力强,处理效果稳定。主体工艺流程为:  原污水→格栅→调节池→A 段接触氧化池→A 段沉淀池→B 段接触氧化池→B 段沉淀池→超滤处理系统→排放。

2. 3 厌氧生物滤池超滤处理系统

厌氧生物滤池是一种内部装有填料作为微生物载体的厌氧生物膜法处理装置。厌氧微生物附着载体的表面生长,当污水自下而上升式通过载体所构成的固定床层时,在厌氧微生物作用下,污水中的有机物得以厌氧分解,并产生沼气。其工艺流程为:  原污水→调节池→厌氧消化池→氧化沟→沉淀池→超滤处理系统→排放。污水经沉淀池预处理后进人厌氧消化池水解和酸化,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为后续处理创造条件。其主要优点是造价低、管理简单、出水水质好、运行效果稳定。

3 污水处理回用中的主要技术问题探讨

不同工程具备不同的实际情况,实际选择工艺时,应结合自身的特点,经过多种方案对比,选出综合效益好、可靠、管理简便的处理技术,可从以下几点予以考虑。

(1) 污水流量小(50~500 t /d) ,可生化性好,可采用生物膜法处理技术和物化深度处理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处理。

(2) 用地资源紧张,应优先考虑占地少的工艺,设计成地下式或半地下式污水处理站,充分与自然景观相融合以减少占地面积。

(3) 选用运行维护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的处理工艺,尽可能提高运行管理自动化程度,减少操作人员变动频繁、技术素质低所带来的影响。

(4) 系列化、集成化、模块化的中水回用设备生产技术,尽量使处理设备具备安装简捷、施工工期短、便于维护和利于扩大生产规模等优势。

4 超滤技术在污水回用处理中的应用

某四星级宾馆在扩建规划改造中,计划将其所排放生活污水收集后进行处理,达标后用于室外景观绿化和厕所冲洗用水。由于该宾馆级别较高,对回用水的水质稳定性要求高,因此选用超滤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首先经过常规的过滤处理后送入超滤系统,然后再送入回用系统。

延伸阅读:

地下水除铁除锰-超滤组合工艺的膜污染特性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