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重磅: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下、word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3 14:03: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黑臭水体 排水管道 检查井

北极星环保网讯:4 排水管道检查井修复与治理

针对排水管道、检查井存在的缺陷及混接问题,根据相关规程和标准,采用非开挖或开挖等各种技术进行修复。治理雨污混接问题,恢复雨污分流。

4.1排水管道及检查井修复与治理的原则  1.满足管道的荷载要求;2.整体修复后的管道流量一般应达到或接近管道原设计流量;3.修复后的管道强度必须满足国家或行业现行的相关规范要求;4.为了尽量减少管道过水断面的连续变化、改善水力条件、防止继发损坏,对于同一管段出现  3  处及以上结构性缺陷的,应采用非开挖整体修复方法;5.修复施工期间,须做好临时排水措施,以确保周围排水户排水不受影响;6.管道整体修复后的管道设计使用年限不应小于  30  年;7.分流制地区,修复后的排水管道应杜绝雨污混接,严禁污水管道直排水体;8.杜绝分流制排水系统与合流制排水系统连接。9.经过结构性缺陷修复的污水管道和合流制管道,地下水入渗比例(地下水入渗量和地下水入渗量与污水量之和的比值)不应大于  20%(排水区域地下水渗入量调查法),或地下水渗入量不大于 70m3/km˙d(排水管段地下水渗入量调查法)。

4.2排水管道与检查井修复  排水管道及检查修复时的现场作业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城镇排水管道维护安全技术规程》(CJJ6)、《城镇排水排水管道与泵站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68)、《城镇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更新工程技术规程》(CJJ/T  210)等。现场使用的检测设备,其安全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GB3836)的有关规定。从事排水管道修复的单位应具备相应资质,修复人员应调查人员应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4.2.1结构性缺陷修复修复排水管道及检查井存在的各种结构性缺陷,是解决地下水等外来水入渗和污水外渗的根本措施。

排水管道修复主要有非开挖修复和开挖修复;检查井修复主要有局部修复和整体修复。

4.2.2功能性缺陷治理功能性缺陷整治主要针对淤泥沉积等,可采用疏通清理等方式,恢复管道过水断面。及时清除排水管道及检查井中的沉积物,可有效减少进入水体污染物量。

4.3排水管道及检查井修复技术 4.3.1局部非开挖修复技术1.不锈钢套筒法

外包止水材料的不锈钢套筒膨胀后,在原有管道和不锈钢套筒之间形成密封性的管道内衬,堵住渗漏点;主要用于脱节、渗漏等局部缺陷的修复。

2.点状原位固化法将浸渍常温固化树脂的纤维材料固定在破损部位,注入压缩空气,使纤维材料紧紧挤压在管道内壁,经固化形成新的管道内衬;用于管道脱节、渗漏、破裂等缺陷的修复。

3.不锈钢双胀环修复法采用环状橡胶止水密封带与不锈钢套环,在管道接口或局部损坏部位安装橡胶圈双胀环,橡胶带就位后用 2~3  道不锈钢胀环固定,达到止水目的;用于变形、错位、脱节、渗漏,且接口错位小于 3cm  等缺陷的修复,但是要求管道基础结构基本稳定、管道线形没明显变化、管道壁体坚实不酥化。

4.管道化学灌浆法将多种化学浆液通过特定装备注入(压入)管道破损点外部的下垫面土壤和土壤空洞中,利用化学浆液的快速固化进行止水、止漏、固土、填补空洞;  适用于各种类型管道内部已发现的渗漏点和破裂点的修复。

4.3.2整体非开挖修复技术1.热水原位固化法

采用水压翻转方式将浸渍热固性树脂的软管置入原有管道内,加热固化后,在管道内形成新的管道内衬;用于各种结构性缺陷的修复,适用于不同几何形状的排水管道。

2.紫外光原位固化法

渍光敏树脂的软管置入原有管道内,通过紫外光照射固化,在管道内形成新的管道内衬;用于各种结构性缺陷的修复,适用于不同几何形状的排水管道。

3.螺旋缠绕法采用机械缠绕的方法将带状型材在原有管道内形成一条新的管道内衬;用于各种结构性缺陷的修复,适用于不同几何形状的排水管道,可带水作业。

4.管片内衬法将 PVC  片状型材在原有管道内拼接成一条新管道,并对新管道与原有管道之间的间隙进行填充;用于破裂、脱节、渗漏等缺陷的修复,管道形状不受限制,修复迅速、快捷。

5.短管内衬修复技术将特制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短管在井内螺旋或承插连接,然后逐节向旧管内穿插推进,并在新旧管道的空隙间注入水泥浆固定,形成新的内衬管;用于破裂、脱节、渗漏等结构性缺陷的修复,形状不受限制,修复迅速、快捷。

6.聚合物涂层法将高分子聚合物乳液与无机粉料构成的双组份复合型防水涂层材料,混合后均匀涂抹在原有管道内表面形成高强坚韧的防水膜内衬;用于破裂、脱节、渗漏等各种缺陷的修复。

7.胀管法将一个锥形的胀管头装入到旧管道中,将旧管道破碎成片挤入周围土层中,与此同时,新管道在胀管头后部拉入,从而完成管道更换修复的过程;用于破裂、变形、错位、脱节等各种缺陷的修复。

4.3.3检查井修复技术

1.检查井原位固化法

将浸渍热固树脂的检查井内胆装置吊入原有检查井内,加热固化后形成检查井内衬;适用于各种类型和尺寸检查井的渗漏、破裂等缺陷修复,不适用检查井整体沉降的修复。

2.检查井光固化贴片法将浸渍有光敏树脂的片状纤维材料拼贴在原有检查井内,通过紫外光照射固化形成检查井内衬;适用范围同上。

3.检查井离心喷涂法采用离心喷射的方法将预先配置的膏状浆液材料均匀喷涂在井壁上形成检查井内衬;适用于各种材质、形状和尺寸检查井的破裂、渗漏等各种缺陷修复,可进行多次喷涂,直到喷涂形成的内衬层达到设计厚度。

4.3.4开挖修复技术排水管道开挖修复参照《城镇排水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DG/TJ08-2110-2012)、《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等相关规范、规程执行。

4.4雨污混接的分流治理  对于管道混接点,可采用封堵、敷设新管等方式,改变原有管道的非法连接方式,恢复雨污分流,鼓励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统筹实施。主要治理要求是:

1.对于市政污水管道接入市政雨水管道,应封堵所接入的污水管道,并将污水管改接入污水排水系统,所封堵的污水管道应填实处理;

2.对于市政雨水管道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应封堵所接入的雨水管道,并将雨水管改接入雨水排水系统,所封堵的雨水管道应填实处理;

3.对于市政合流管道接入市政雨水管道,应在核实计算的基础上,加设截流系统,或者实施雨污分流。

4.对于小区等雨水管道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应对小区所接入的雨水管道进行封堵,并将其接入市政雨水排水系统,所封堵的雨水管道应填实处理;

5.对于小区等污水管道接入市政雨水管道,应对小区所接入的污水管道进行封堵,并将其接入市政污水排水系统,所封堵的雨水管道应填实处理;

6.对于小区等合流管道接入市政雨水管道,应对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治理,分别接入市政雨水和污水管道。

5 截污调蓄与就地处理5.1截污调蓄 5.1.1调蓄目的在排水系统中合理设置截污调蓄设施,可有效控制污水和初期雨水污染。

5.1.2调蓄设施设置原则1.调蓄池的出水应接入污水管网,当下游污水系统余量不能满足调蓄池放空要求时,应设置就地处理设施;

2.调蓄池的位置,应根据排水体制、管网情况、溢流管下游水位高程和周围环境等综合考虑后确定,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数学模型进行设计方案优化。调蓄池的埋深宜根据上下游排水管道的埋深,综合考虑工程用地、工程投资、施工难度、运行能耗等因素后确定;

3.可结合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设置截污调蓄设施。

5.1.3调蓄池容积确定调蓄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当地降雨特征、受纳水体的环境容量、排水系统截流倍数、旱天污水量、初期雨水水质水量特征、排水系统服务面积、区域径流系数和下游污水系统的余量等因素综合考虑后确定。

5.1.4调蓄池冲洗方式调蓄池应设置对底部沉积物进行冲刷清洗的装置,调蓄池冲洗应根据工程特点和调蓄池池型设计,选用安全、环保、节能、操作方便的冲洗方式,宜采用水力自清和设备冲洗等方式。位于泵房下部的调蓄池,宜优先选用设备维护量低、控制简单、水力驱动的冲洗方式。

延伸阅读:

重磅: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上、word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