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经典案例】焦炉除尘二合一常见故障及解决措施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1/24 11:03:4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方大特钢焦化厂地面除尘站运行中装煤除尘系统出现了许多问题,不能满足环保及生产要求。文章针对方大特钢焦化厂捣固焦炉出焦装煤除尘二合一改造后系统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结合生产实际制定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概述

方大特钢焦化厂于2006年2月新扩建一座60孔4.3m捣固焦炉,配置一套地面除尘站系统,主要包括装煤除尘和出焦除尘。在地面除尘站运行中装煤除尘系统出现了许多问题,不能满足环保及生产要求,于是在2014年3月我们对地面除尘站进行改造,用出焦除尘系统兼顾出焦和装煤,在投产运行两年多来,除尘系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影响了出焦除尘系统的稳定运行。

2 工艺介绍

在原有工艺上,我们将装煤除尘管道连接到出焦除尘非常阀上,并在装煤除尘管道、出焦除尘管道上分别安装一个电动阀,将装煤除尘并入出焦除尘使用。我们对除尘信号进行整改,并改动计算机程序,将装煤信号接入出焦除尘风机,装煤车装煤时发送高速信号,除尘风机高速,装煤结束发送终止信号,出焦除尘停止高速。使用出焦除尘单机模式时,进装煤除尘管道上插板阀自动关闭,进出焦除尘电动插板阀自动打开,出焦非常阀自动打开;使用装煤除尘单机模式时,进出焦除尘管道的插板阀自动关闭,进装煤除尘插板阀自动打开,出焦非常阀打开;使用装煤、出焦双机模式时,出焦非常阀关闭,进装煤、出焦除尘插板阀自动打开。实现装煤除尘、出焦除尘系统的相互替代备用。

3 存在问题

主要存在八个方面的问题:(1)喷吹管脱落,影响喷吹效果;(2)雨季除尘器前管温度低,影响布袋除尘效果;(3)喷吹压力低、喷吹效果差导致除尘器压差升高;(4)加湿机被磨损,影响除尘灰的输送;(5)日常检查不到位,除尘器灰仓下料口被堵,影响出焦除尘系统正常运行;(6)布袋掉落,从下部卷入刮板机,影响除尘使用;(7)灰仓下部排尘阀漏风,影响除尘器压差;(8)系统密封性差,漏风点多,造成到达导烟车的吸力不够,环保效果差。

4 故障原因分析及对策

4.1 喷吹管脱落故障原因分析及对策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除尘器喷吹管脱落现象比较严重,布袋表面粘着的除尘灰得不到有效的反吹,影响除尘器压差偏高。

4.1.1  原因分析。原因一:由于出焦除尘器运行时间比较长,部分喷吹管支架变形,在喷吹时震动大而脱落;原因二:喷水管固定端插槽不能有效固定,容易脱落;原因三:喷吹管固定端腐蚀,在喷吹过程中,受震动而断裂。

4.1.2  处理措施。(1)更换部分变形支架,并加固;(2)对喷吹管固定端插槽进行改造更换,并将插销固定改为用螺丝固定;(3)利用捣固炉检修段经常性检查,发现喷吹管脱落及时安装恢复。

通过以上措施,喷吹管脱落情况有明显好转。

4.2 雨季除尘器前管温度低,影响布袋除尘器除尘效果原因分析及对策

4.2.1 原因分析。原因:雨季入炉煤水分高,导烟车处荒煤气不能燃烧。

4.2.2  处理措施。(1)及时向厂家反映,联系备煤工序,降低入炉煤水分;(2)严格导烟车操作,规定地面除尘站监控除尘器前管温度低于80℃时,通知导烟车用破布点燃荒煤气,并填写导烟车装煤时荒煤气燃烧情况记录表;(3)在检修段期间,导烟车采取对位操作,将热的气体导向除尘管道,提高除尘器温度,使布袋除尘灰干燥不易粘结在布袋上,通过喷吹达到清灰效果。

4.3 喷吹压力低,喷吹效果差导致除尘器压差升高原因分析及对策

4.3.1  原因分析。原因一:由于脉冲阀到达使用寿命或密封件损坏而漏气,喷吹压力只有0.15MPa左右,达不到喷吹压力要求(0.30~0.45MPa),使得除尘器布袋得不到有效的反吹;原因二:空压机设备故障,压缩空气压力低;原因三:气动三联件损坏漏气。

4.3.2  处理措施。(1)关注除尘器压差,发现偏高时及时检查;(2)关注除尘器压缩空气压力和流量,发现压缩空气压力低和空压机联系,若流量比较大,检查脉冲阀是否漏气,发现漏气脉冲阀要及时更换;(3)空压机设备故障或压缩空气压力低时,开启备用机组;(4)检查气动三联件,若损坏漏气,更换气动三联件。

经过以上处理措施,能够使喷吹压力达到喷吹要求(0.30~0.45MPa),能够正常喷吹,保证除尘器压差的稳定。

4.4 加湿机被磨损影响除尘灰的输送原因分析及对策

4.4.1  原因分析。原因一:由于煤粉本身的性质,加湿机的螺旋叶片被磨损;原因二:煤粉细小,加湿机内部被堵塞;原因三:操作工操作不到位,煤粉和水混合不均匀;原因四:灰仓粘灰,下灰不畅;

4.4.2  处理措施。(1)对灰仓底部增设清灰孔,发现灰仓下部堵塞时用工具清通;(2)在灰仓上部增加一个活动检修人孔,发现灰仓粘灰、下灰不畅时用长铁钎捅灰,并开启仓壁震动器;(3)定期对加湿机进行揭盖检查,清掉加湿机内部积累的焦粉,发现水管喷头堵塞时清通喷头;(4)发现螺旋叶片磨损时,对加湿机螺旋叶片进行更换;(5)改变操作方式,使外送除尘灰排出顺畅。

4.5 日常检查不到位,除尘器灰仓下料口被堵,影响出焦除尘系统正常运行

4.5.1  原因分析。原因一:操作工对出焦除尘压差曲线理解不深,没有及时从压差曲线中发现在日常过程中有个别灰仓被堵,导致灰仓积灰没有及时处理最终使个别灰仓下料口被堵,影响除尘器阻力;原因二:操作工对灰仓检查不到位;原因三:出焦除尘煤粉细小且含水分,容易造成灰仓悬料,从而使灰仓被堵严重;原因四:排尘阀故障。

延伸阅读:

工业除尘过滤材料的分级过滤效率实验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