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2016/11/29 10:43:2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现代化建设中,燃煤电厂在我国经济支柱产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可以有效保证人们日常生活用电供应需求,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环保和节能政策的推广和实施,燃煤电厂的节水减污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不断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长。本文就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和特点进行概述,对燃煤电厂常用的脱硫废水处理方法进行分析,提出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具体处理工艺,以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

在实际生产中,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的运用,有利于减少污水排放量,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

根据我国燃煤电厂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是最常用、最可靠、效率最高的脱硫工艺,在其它国家的脱硫处理中应用也非常广泛。一般情况下,锅炉烟气湿法脱硫过程产生的废水主要是来源于脱硫塔排放废水,在进行湿法脱硫的过程中,煤的燃烧、石灰石的溶解等都会产生大量烟气、悬浮物和杂质,对水会造成一定污染。由于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可以高效、快速的脱除锅炉烟气中的SO2,生成CaSO3和CaSO4等,从而有效控制浆液中的Cl-、F-和灰尘颗粒等的浓度,降低系统腐蚀程度,并且为了维持脱硫设备中物质的平衡,必须排放一定的废水,将从烟气中吸收的飞灰排出。脱硫废水的主要成分有过饱和的亚硫酸盐、悬浮物和硫酸盐以及重金属,由于大部分物质都是国家环保标准中规定的第一类污染物,对环境污染严重较强,因此,必须对脱硫废水进行有效处理以后才可以排放。

2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特点

在我国电力行业中,燃煤电厂占据了大量比例,燃煤机组容量达到了全国装机容量的80%,因此,为了保证电力充足供应,燃煤电厂的正常运行会产生部分脱硫废水及灰渣废水,使燃煤电厂存在用水量大、污水量大和排水量大等问题,给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和研究分析可知,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主要特点有如下几点:

2.1 成分较多,水质变化较大

在经过煤的燃烧和烟气吸收以后,脱硫废水的成分会不断变化,含有钠离子、钙离子、氯离子、硫酸离子和各种重金属离子,成分较多,并且随着发电设备的不停运转,脱硫废水的水质会出现较大变化,造成严重水污染。

2.2 盐含量较高

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可知,脱硫废水含有较高的盐量,随着电力供应需求变化,含盐量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一般变化范围在每升三万毫克和六万毫克之间,与燃煤电厂的发电情况有着直接联系。

2.3 悬浮物含量较多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脱硫废水的主要处理工艺使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根据实际运行发电情况来看,悬浮物在脱硫废水的含量较多,最严重情况下,可达每升五万毫克,给燃煤电厂的正常运行带来极大影响。

2.4 腐蚀性较强

由于脱硫废水的成分较复杂,含有较多酸性物质,具有较强腐蚀性,因此,在发电过程中,会对机械设备、管道的呢过造成了严重腐蚀,是燃煤电厂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2.5 硬度强,易结垢

在运用石灰石和石膏进行脱硫处理以后,废水中会含有大量的镁离子、钙离子等,并且硫酸钙基本呈现饱和状态,一旦温度升高,脱硫废水很容易结构,具有较强硬度,使设备的使用寿命受到严重影响。

3 燃煤电厂常用的脱硫废水处理方法

根据我国燃煤电厂的实际运行情况和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处理工艺应用过程来看,一般要求将氯离子在浆液系统中的含量控制在每升二十克以下。在进行废水处理时,需要根据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特点,选择正确的方法,将重金属和其他物质分离,最后对分离后的产物进行综合处理,以完成脱硫废水的整个处理过程。

延伸阅读:

【图文】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及案例

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 震动膜+烟道蒸发

为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我费尽心思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