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200MW燃煤电厂汞分布特征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资讯2016/11/29 11:02: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燃煤电厂 汞监测 大气汞污染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燃煤电厂汞排放是大气汞污染的来源,针对某200MW燃煤电厂煤粉锅炉,本文开展了汞测试及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厂烟气中51.06%的汞在脱硫过程中被脱除并富集于脱硫石膏中,最后烟气中45.05%的汞经过烟囱排放到大气环境中,排放烟气中汞浓度为6μg/m3。

1引言

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2012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8.5%。煤中汞的平均含量在0.15-0.22μg/g,利用储量权值方法计算得到中国煤碳中汞的平均值为0.188μg/g。煤炭燃烧对我国大气汞排放贡献最大,根据田贺忠等的研究,2007年我国大气中由于燃煤排放的汞为306吨。燃煤电厂是最大的煤炭消耗行业,目前消费了50%左右的煤炭。根据2014年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以及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在力争使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的前提下,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要提高到60%以上。

如果燃煤电厂不采取技术措施,汞排放及其污染将是相当严重的问题。汞随着烟气排放到大气中是燃煤电厂汞的主要排放方式。2011年中国颁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中也汞排放提出了明确的限制要求,其中燃煤锅炉汞及其化合物的排放限值为0.03mg/m3。

对汞的总排放的估算基于我国煤中汞含量。煤炭在燃煤电厂利用过程中,电厂的烟气污染物控制设施对控制汞排放具有一定的作用,例如,催化脱硝技术能够促进气相元素汞(Hg0)向二价汞(Hg2+)的转化,静电除尘器能够捕获部分颗粒汞,湿法脱硫能够吸收可溶的二价汞。具体到实际的电厂,不同电厂由于采用的燃烧污染物控制技术不同,汞在电厂中的分布和排放具有很大的区别。因此针对具体的电厂开展汞污染监测具有现实意义。

2取样及测试方法

本文针对某200MW燃煤电厂开展了汞监测,该机组锅炉为煤粉炉,污染物脱除装置包括静电除尘器(ESP)及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塔(WFGD)。该机组气体采样利用美国EPA  Method 30B方法通过Apex  Instruments采样仪采样,固体、液体通过手动采样取得。所得样品在实验室通过Lumex915汞分析仪分析。在燃煤电厂锅炉稳定负荷运行条件下,对现场进行固体样品采集,固态样品采样包括煤粉、底渣、除尘器飞灰以及石灰石和脱硫产物石膏,取样点布置如图1所示。

EPA Method  30B用以测量烟气中的气态总汞浓度。在采样管里装入由能吸附气态汞的固体吸附剂组装而成的吸附管,将吸附管安装在采样枪的前端,直接放入烟道里面采集气体样。用适当的采样流速从烟气或者管道中采集已知体积的烟气,烟气通过装在烟道里面成对的一组吸附管。汞被吸附到吸附管内的吸附剂上。取样完成后,通过汞分析仪检测吸附管中吸附剂上汞含量,通过折算,获得烟气中汞浓度。

延伸阅读:

教你一种除尘脱汞协同技术

火电厂脱硫脱硝脱汞等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