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袋式除尘器滤料材质选型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与创新2016/12/2 9:25:0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火力发电厂在满足《火力发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中烟尘排放限值要求的同时,均以烟尘排放低于5  mg/Nm3作为更高的标准进行建设,普通静电除尘器已难以满足超低排放的要求,绝大多数火力发电企业采用“布袋除尘器+湿式静电除尘器”作为主要的减排方式。滤袋占布袋除尘器总造价的40%,检修费用的85%,因此,滤袋的寿命将直接影响电厂的运行费。以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为例,对燃用中硫煤电厂除尘器滤袋材质的选择进行了分析,以期从滤袋材质选择层面尽量延长滤袋的使用寿命,达到在减排的同时降低运行费用的目的,并为其他工程滤料选择提供借鉴。

《火力发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于2012-01-01执行,其中对新建电厂烟尘排放的限值由原来的50 mg/Nm3调整为30  mg/Nm3。此外,随着近年来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火力发电厂建设伊始即以低于5  mg/Nm3作为建设标准。烟尘排放浓度限值的不断降低促使绝大多数火力发电企业采用“布袋除尘器+湿式静电除尘器”作为主要的减排方式。据统计,在布袋除尘器总造价中,滤袋成本占40%,而滤袋的更换更达到了布袋除尘器日常检修费用的85%以上,因此,如何延长滤袋的使用寿命,从而降低电厂运行成本是众多电厂共同关心的问题。本文以大唐清苑热电厂为例,对燃用中硫煤电厂除尘器滤袋材质的选择进行分析,以期从滤袋材质选择层面尽量延长滤袋使用寿命,达到在减排的同时有效降低运行费用的目的。

袋式除尘器是依据滤料固有的物理过滤特性以及附着在滤料表面粉尘层的过滤性来截留烟气中具有一定颗粒度的粉。它依赖于滤料在厚度方向的纤维密度来决定过滤能力,成为深层过滤技术。滤料是布袋除尘器中最关键、最易损和最昂贵的部件,是影响投资、运行成本的主项。滤料的选择关系到除尘器能否长期、可靠、高效地使用。因此,滤料应根据生产实际情况以及布袋除尘器的工作要求选择。

按照《中国煤中硫份等级划分标准》划分,中硫煤系指硫分在1%~2%的燃煤(其中,1%~1.5%称“低中硫煤”)。当锅炉燃用较高硫份燃煤时,烟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浓度很高,烟气中酸性气体的腐蚀会造成滤料的损坏,使滤袋寿命缩短。

大唐清苑热电厂地处保定市清苑县,装机规模为2×300 MW,选用上海锅炉厂生产的亚临界1025  t/h中间再热自然循环锅炉,每台锅炉配2台低压脉冲旋转喷吹布袋除尘器,除尘器保证效率大于等于99.93%,出口烟尘浓度小于30  mg/Nm3。煤源为山西阳泉、昔阳等地的贫煤,煤质如表1所示。

布袋除尘器基本参数如表2所示。

1 布袋除尘器滤袋材质简述

用于袋式除尘器的滤料主要有机织物、非织造材料和复合材料。机织滤料作为传统的加工方式,因其生产成本低廉而在滤料市场上仍然占有一席之地;非织造材料由于其复杂的三维网络结构,在有限的材料空间内含有大量的微孔和弯曲通道,具有良好的过滤性能,是除尘滤袋的理性材料;复合材料通过覆膜、涂层/层合、原料差别化、工艺差别化等技术手段使材料的过滤性能更为优异,更加符合环保要求。

延伸阅读:

你问我答 | 电除尘器改袋除尘器的注意事项

袋式除尘器应怎样维护延长寿命?

静电除尘器改造:提效85%收尘效率的高效滤网专利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