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请你get双管射流曝气器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2 17:01: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曝气器 污水厂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一种新型的曝气充氧方式,双管射流曝气器利用射流喷嘴向污水处理好氧池中传送空气中的氧气。液体以高速喷射通过水气混合室,使水气混合室形成真空,通过吸入大量空气,在水射流作用下被分割为大量极其微小的气泡,与水形成混合液通过扩散管时流速减缓,压力加大,形成强力喷射流从出流部件喷出,对混合液起到曝气、混合搅拌等作用。工艺特点为:氧利用率高、氧气传递和水力搅拌同时进行,能耗低、运行费用节省,使用寿命长、维护操作方便。

1 双管射流曝气原理

1.1 射流曝气系统的核心

射流曝气器是由玻璃钢(FRP)制成,水泵出水通过射流器喷口,随着喷嘴直径变小,液体以极高的速度喷射通过水气混合室,使水气混合室形成真空。通过吸气口吸入大量空气,吸入的空气在水射流作用下被分割为大量极其微小的气泡,与水形成混合液通过扩散管时流速减缓,压力加大,形成强力喷射流从出流部件喷出,对混合液起到曝气、混合搅拌等作用。由于气泡经过多次切割、混合后,形成无数的细小气泡,表面积很大,所以增加了氧利用率,同时气泡直径小,行走路线为“L”型,上升速度慢,从而增加了气液接触时间,促使气液接触充分,具有高效充氧和搅拌功能。其设备主要由射流器、水泵、相应的配水管组成,其中射流器是其核心设备,由喷嘴、气腔、水(气)管三部分组成,是利用射流负压原理发展起来的一种曝气方式。

1.2 双管射流曝气器具有充氧曝气和混合搅拌的双重功能

充氧工作原理在射流曝气器内,工作介质(供水管内污水)经内喷嘴高速喷射,进入混合腔后与引射介质(供气管内压缩空气)接触,对引射介质进行切割、吸收和分散,使空气中的氧迅速溶解到工作介质中,同时形成新的气液混合流。在射流曝气器外,混合流体经外喷嘴喷射,进入曝气池后与待处理水、污泥接触、碰撞,一方面工作介质中的溶解氧直接进入污水:另一方面混合流中的气泡在接触与碰撞被进一步切割、吸收和分散。微小气泡因浮力在上升过程中继续与待处理水进行氧的传递和扩散。最后,由于大量上升气泡的翻涌,形成垂直紊流,将部分气泡重新卷入,延长了微小气泡与待处理水之间的氧的传递和扩散。射流曝气器的氧传递过程比较复杂,氧传移的途径比较多,因此该射流曝气器的氧利用率很高。混合搅拌原理:在切断压力供气时,工作介质通过内喷嘴高速喷出,周围低速液体被强烈卷入并进行动量交换,卷入部分又加入喷射主流,射流断面不断扩大,携带流量不断增加,流速逐步降低,周而复始,最终实现对待处理水的无氧混合搅拌。

2 双管射流曝气结构

(1)双管射流曝气系统由供气风机、潜水泵或干式管道泵、射流曝气器、供气(水)管道、连接架、管道支架等部分组成。

(2)双管射流曝气器依靠大量的循环水将低压空气尽量分散地送入好氧池中。

循环水通过内部出口进入混合室,同时空气进入混合室,高速流动的循环水切割空气形成气液之间的涡流扩散,气液混合流体从外部喷嘴高速喷出,横向和竖向的动能将周围液体搅动,在池内形成强烈的混合。

(3)组成部件和射流器结构。

①风机。供气风机选用罗茨风机或离心鼓风机。

②水泵。选用常规潜水泵或干式循环泵,潜水泵采用自耦安装形式,方便以后维护检修。

③射流曝气器。整个曝气系统的核心。该射流器由供水管、供气管、混合腔(内外喷嘴之间)、外喷嘴、内喷嘴、气腔六部分组成。

④底部固定:U型抱箍、可调支架、固定底板等组成。

3 双管射流曝气器河水中充氧性能参数

双管射流曝气器河水中冲氧性能参数如表1所示。

由表1得出结果:在气水比为2∶1的时候,动力效率、氧利用率和充氧能力较高。

4 双管射流曝气器技术特点

4.1 氧利用率高

射流曝气器的用高速流动的液体不断切割空气,将进入混合腔内的空气与水充分混合后射流到池内,除了与空气中的小气泡在液体中扩散效率高,射流曝气器的紊流状态使气液接触面不断更新,有利于氧气的传递,同时由于射流形成一定的负压,射流器安装深度可大于风机额定风压,好氧池的加深,也增加了氧的利用率。

4.2 适用性强

适合于各种水质,双管射流曝气器可以在供氧和搅拌之间手动进行单独控制。这使操作工可以根据需要调节空气量的大小,而维持搅拌可以通过循环液。结合手工和自动仪控制,可以在低负荷时节省能耗。通过停止供气维持搅拌对厌氧/好氧交替循环的生化系统是非常理想的,通过工艺布置可自然产生硝化与反硝化过程。

4.3 操作维护简便

射流曝气器完全利用普通的附属设备,例如离心泵和离心风机,所有移动部件都设在池外方便维修。射流曝气器的大口径射流口和高速射流速度可有效地防止堵塞、耐磨耐腐蚀材质可保证长期使用而不用维护,同时射流器不需要覆盖整个池底安装,能节省很多安装时间和安装费用。

4.4 能耗低

射流曝气器可以根据好氧池进水量和水质的需要调节空气量和进水量的大小,可以在低负荷时节省能耗。

4.5 使用寿命长

采用特殊增强FRP材质,防腐蚀、抗老化、耐磨损性能优越,使用寿命超长。

5 某污水厂改造前后二种曝气方式的经济性分析比较

分析:在曝气和混合两方面综合考虑下,运行功率两者差不多。设备造价,维护周期和使用寿命等方面双管射流曝气优势明显。(见表2)

6 结语

当今污水生化处理系统中采用较多的是微孔曝气器,但由于微孔曝气器易破裂易堵塞、难维护、寿命短。双管射流曝气器具有节能、多功能、免维护、防止污泥膨胀等诸多优点,不仅在高浓度有机污染废水的治理方面具有高度的适用性,也在其他市政污水处理等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延伸阅读:

谈曝气器的种类、原理及实际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