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彻底了解生物法处理煤化工废水 此文足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2016/12/7 14:14: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煤化工废水 MBR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煤化工废水处理主要是以脱氮除碳为目的,生物脱氮技术的基本原理就是在将有机氮转化为氨氮的基础上,利用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的作用,将氨氮通过硝化作用转化为亚硝态氮或硝态氮,然后再通过反硝化的作用将硝态氮转化为氮气,从而达到从废水中脱除的目的。

近几年,国内外使用比较普遍的生物脱氮工艺有活性污泥法脱氮传统工艺、缺氧--好氧活性污泥法脱氮系统、生物膜法、MBR、氧化沟工艺、SBR工艺和厌氧氨氧化工艺等。今天详细说一说。

载体流动床生物膜法

煤化工废水

载体流动床生物膜法(CBR)实际上是一种基于特殊结构载体填料的生物流化床技术,该技术在同一个生物处理单元中将生物膜法与活性污泥法相互联合,通过在活性污泥池中投加一定量特殊载体填料使微生物附着生长于悬浮填料表面,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微生物膜层。附着生长的微生物可以达到很高的生物量,因此反应池内生物浓度是悬浮生长活性污泥工艺的2~4倍,可达8~12g/L,降解效率也因此成倍提高。

投加的填料在曝气的扰动下在反应池内随水流浮动,带动附着生长的生物群落与水体中的污染物和氧气充分接触,污染物通过吸附和扩散作用进入生物膜内,被微生物降解,整体系统的降解效率高。

由于微生物为附着生长方式(不同于活性污泥的悬浮生长),流动床载体表面的微生物具有很长的污泥龄(20~40d),非常有利于生长缓慢的硝化菌等自养型微生物的繁殖,填料表面有大量的硝化菌繁殖,同时附着生长方式利于其它特殊菌群的自然选择,而这些特殊菌群可有效的降解煤气化废水中的特征污染物,特别是一些难降解的污染物,从而获得更低的出水COD浓度。因此系统具有很强的硝化去除氨氮和COD的能力。

CBR技术可应用于高浓度煤化工废水的处理,也可应用于后续的深度处理回用单元。

厌氧生物法

煤化工废水

一种被称为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的技术用于处理煤化工废水,该法由荷兰的G.Lettinga等人于1977年开发。废水自下而上通过底部带有污泥层的反应部分,大部分的有机物在此被微生物转化为CH4和C02。在反应器的上部,设有三相分离器,完成气、液、固三相的分离。

另外,也有利用活性炭厌氧膨胀床技术处理煤化工废水,该技术可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酌类和杂环类化合物。

厌氧--好氧联合生物法

煤化工废水

相关实验表明,单独釆用好氧或厌氧技术处理煤化工废水并不能够达到令人预期的效果,而厌氧-好氧的联合生物处理技术逐渐引起重视。

煤化工废水经过厌氧酸化处理后,废水中有机物的生物降解性能显着提高,使后续的好氧生物处理CODcr的去除率达90%以上。其中难降解有机物萘、喹啉和吡啶的降解率分别为65%、55%和70%以上,而一般的好氧处理对这些有机物的去除率不足20%。

延伸阅读:

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该如何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